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73岁老教师退休13年帮助17个贫困孩子重返校园
2017-10-18
现代教育报
关注掌上高考

  今年73岁的张振琦是一名上海人,自从20岁从上海下放到连云港赣榆区后,扎根农村教育整整40年。退休后,他开始关注贫困孩子的上学问题,在他的努力下,13年来已经有17名因贫困面临辍学的孩子得以重返校园。张振琦先后获得多个荣誉,现在,他又在赣榆区开展的“新乡贤”评比活动中,成为“新乡贤”的代表,乡贤们用实际行动影响身边人,做身边人的榜样,引领起赣榆美丽乡村建设新风尚。

  帮助孩子们重返课堂

  1964年,20岁的张振琦从上海下放到赣榆区宋庄镇沙口村,从此,在赣榆扎根从事小学教育40年。2004年退休后,张振琦没有选择享受生活,而是依然把精力放在孩子的教育上。他开始走访下口村,对全村适龄儿童及中小学生进行普查,了解本村在校学生的基本情况。2005年在一次普查中,张振琦发现3名初中生和1名小学生辍学在家,他马上到学校和学生家里了解情况,苦口婆心的劝说辍学学生的父母,最终4名辍学儿童重返校园。2006年,为了避免学生因贫辍学情况的出现,他多方奔走,在村委会的支持下,成立了“沙口村助学基金会”,筹集近百万元,至今已帮助17名因贫辍学的学生重返校园,沙口村这么多年来在他的努力下彻底杜绝了学生辍学现象。

  为了鼓励学生努力学习,在村委会的支持下,张振琦设立了沙口村奖学金,该村学生考上本科的一律奖励一千元,专科的奖励八百元,中专生奖励五百元,凭录取通知书到村里领取奖金。多年累积下来,共发放奖金四十余万元。

  张振琦老人还十分重视对失足青少年的帮扶教育,他曾多次到拘留所看望因打架被抓的刘某,最终帮助刘某回归正路。在他的努力下,2006年以来,下口村再没发生一例未成年人违法犯罪行为。

  带动美丽乡村建设

  去年以来,连云港赣榆区以“新乡贤文化”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地生根,助推美丽新农村建设,全区各乡镇和村开展“新乡贤”评比活动,张振琦毫无争议地获评赣榆“新乡贤”。

  赣榆区委宣传部长许思文介绍,赣榆区目前正随着连云港市一起积极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乡贤文化与文明城市创建挂钩是该区的创新做法。许思文表示,文明城市创建不仅是在城里,乡镇也要同创,还要延伸到村。为此,赣榆区在各乡镇推进镇村乡贤公园建设,目的是突破好人的概念。“好人有时候带一定的偶发性,但乡贤不一样。乡贤是生在这里,长在这里,多年来被大家所公认的。乡贤有两类人,一类是在本土有影响,二类是走出去,但心系家乡,服务家乡的。”许思文告诉记者,赣榆区乡贤可以用三句话定位,即“乡村治理的桥梁、乡村发展的智库、乡村文明的榜样”,赣榆区希望通过乡贤文化久而久之达到淳化乡风,影响乡民的效果。

  为了深入挖掘和弘扬乡贤文化,赣榆开展“十百千”评荐表彰活动,通过群众推荐和组织推荐并举,在村级评选1000名新乡贤,镇级评选100名新乡贤,区级评选10名新乡贤。同时,成立区级乡贤会和镇级乡贤参事会,为基层自治出谋划策。

  除了在本地寻找乡贤,赣榆还吸引和凝聚一批赣榆籍在外乡贤回乡创业兴业,打造爱乡睦邻、服务桑梓的新乡贤队伍,参与移风易俗和矛盾调解、公共项目和基础设施建设。“相信,随着乡贤队伍的不断壮大,新农村建设一定会越来越好,我们的美丽乡村梦也将随着伟大中国梦一起加快实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上海市教育考试院 2018-03-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