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小学生“遇见”苏轼前 已经研究过鲁迅和雾霾
2017-10-13
新京报
关注掌上高考

  十一长假刚过,《当小学生遇见苏轼》在朋友圈迅速走红。文中展示了几份清华附小2012级4班的同学们,有关苏轼的小课题报告:

  苏轼诗词中哪个词出现频率最高?苏轼诗词中出现的景区哪个品牌价值更高?除了诗词以外,苏轼还有哪些才能?苏轼的“朋友圈”又是什么样的……这些冷门问题,引发朋友圈的热议转发。

  对于小学生们的调研成果,有网友认为,这些报告或为家长所作。针对这些说法,校方对“重案组37号”表示,家长只参与了一些技术性的细节部分,大多数内容是学生在老师指导下完成,学生们在此前,已经积累了丰富的课题研究经验。

  小学生大数据研究“另类”苏轼走红网络

  10月9日,一篇名为《当小学生遇见苏轼》的文章被发表在公众号“清华附小2012级4班”上,很快,此文刷爆朋友圈,截至10月11日17时30分,文章的阅读量已经突破十万加,收获了7000多个赞。

  本次小课题中2012级4班共完成23份课题研究报告,研究方向各有侧重:既有《大数据帮你进一步认识苏轼》、《苏轼的旅游品牌价值》,还有《今人对苏轼的评价和苏轼的影响力》、《唯美景与美食不可辜负》。《苏轼的朋友圈》、《苏轼的心情曲线》、《苏轼vs李白》等几篇“研究成果”,更是令不少人大呼“惊艳”。

  比如在报告中,学生们通过电脑程序,对苏轼的3458首诗词进行了分析研究。研究发现,“子由”是苏轼诗词中出现频率最高的词语,在《苏轼诗词全集》中共出现229次,“足可见苏轼与弟弟子由之间的手足情深。”

  另外,“归来”一词共出现157次,“归去”则出现92次。学生随即展开思考,这样用词的原因是因其总是在到处云游吗?通过进一步分析诗词创作的年代,结合苏轼被贬谪的经历,学生发现,“苏轼一生三次被谪,每次被谪结束之后,苏轼诗中‘归来’出现的次数就会有所增加。”

  还有同学带来了《人杰地灵——苏轼的旅游品牌价值分析》。该文章指出,苏轼一生云游过很多地方,在诗词创作中对美景更是毫不吝惜赞美之情,已然成为了不少风景名胜的“文化符号”,那么苏轼在这些景区的品牌价值几何?

  起初,学生逐一查找了苏轼诗词中的景点,尝试后发现工程量太大。后来将研究范围缩小到国家5A级景区,由于这些景区相对好找,并且占据了70%的旅游收入。

  统计结论显示,共有27家国家5A级景区在苏轼的诗词中出现过。报告提到,假定景点接待人数与景点价值之间有对应关系,即可粗略得出这些景点的价值。再以苏轼为该景点写诗的次数,按比例折合成其对该景点的无形资产贡献,最终估算结果显示,苏轼在他“推广”过的5A级景区中的品牌价值大约在26.75亿到128.70亿之间。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1991952092 2018-05-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