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教育部晒出5年“成绩单” 我国教育跃居世界中上行列
2017-09-30
中国教育报
关注掌上高考

  2012年至2016年,教育上一个个数字就像一串串美丽的音符,奏响了向中国教育现代化进军、努力让13亿人民享有更好更公平教育的最强音。

  9月28日上午,教育部召开新闻发布会,主题为“从数据看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教育改革发展”,用数据解读5年来的教育新变化,晒出了一份“教育成绩单”。

  老师家长们,这5年,你所经历的每一天,你所见到的每一个教育细节,都和这些数据息息相关!

  现在,一起看看这些厉害的教育大数据!看这些数据怎样影响你的生活!

  国家财政性教育经费

  占GDP比例连续五年超4%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中国教育事业取得了历史性进展,总体发展水平跃居世界中上行列。

  2016年,全国共有各级各类学校51.2万所,全国各级各类学历教育在校生达2.65亿人,非学历教育注册人数5325.5万人。我们对比十八大召开时2012年的数据,可以看出各级各类教育的进展:

  2012年国家财政性教育经费首次突破2万亿元,占GDP比例首次超过4%。这是我国教育发展史上的一个重要里程碑。如果从1993年第一次提出4%目标算起,我们用了20年时间。2014年9月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同北京师范大学师生代表座谈时强调:“2012年以来我国财政性教育经费支出占当年国内生产总值比例达到4%,这是很大的一件事。”

  学前教育实现跨越式发展

  2016年,全国幼儿园达到24万所,比2012年增加了5.9万所,增长32.6%;全国在园幼儿4413.9万人,比2012年增加 728.1万人,增长19.8%。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到77.4%,五年提高12.9个百分点,提前完成了《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确定的70%基本普及目标,也超过了中高收入国家73.7%的平均水平。小学新生中接受过学前教育的比例达98.4%,比2012年提高2.9个百分点,这意味着几乎所有小学新生都接受过一定时间的学前教育。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