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江苏省269所中小学、幼儿园跻身STEM试点学校
2017-09-26
新华日报
关注掌上高考

  点种豆子、照料豆子、收获豆子,这是南京逸仙小学附属幼儿园的孩子们在上STEM课。

  南京市北京东路小学,爱迪生创意模型组的同学在商量机器人改进方案,达尔文古生物研究所的同学们在观察化石所在地层,赫兹电子研究所的同学们在研究无线电测向。

  传感与物联、互动编程、3D打印、乐高机器人、仿生机器人,这是淮安市实验小学三、四、五年级STEM课程安排。

  24日至25日,在省教育科学研究院主办的江苏首届STEM教育大会上,各地中小学及幼儿园展示交流STEM教育的一幕幕,让人眼前一亮。会上公布了全省各地269所STEM项目试点学校及幼儿园名单,这标志着江苏STEM教育迈出一大步。

  STEM是科学、技术、工程、数学4门学科英文首字母的缩写。这一教育理念由美国提出。2006年,时任美国总统布什在国情咨文中公布《美国竞争力计划》,提出知识经济时代教育目标之一就是培养具有STEM素养的人才,并称其为全球竞争力的关键。由此,美国在STEM教育方面不断加大投入,鼓励学生主修科学、技术、工程和数学,培养他们科技理工素养。

  “当下,各国高度重视STEM教育。”省教科院副院长王国强说,STEM教育注重培养学生实践能力、创新能力、批判性思维能力和合作能力。顺应国际潮流,跟进国家要求,适应江苏从制造大省向创造大省迈进对人才和劳动者素质的新需求,我省中小学、幼儿园纷纷涉足STEM教育。

  2015年,省教育厅、省科协联合发出《关于开展科学、技术、工程、数学教育项目试点工作的通知》,确定一批学校先行先试STEM教育。去年,评估确认26所STEM教育项目学校并予以表彰奖励。今年,省教育厅、省科协又遴选公布覆盖全省各地城乡的243所中小学、幼儿园,作为省级STEM教育项目试点学校,同时印发《江苏省STEM教育项目学校建设指导意见》,推动全省STEM教育实践进入新阶段。

  我省STEM教育发展态势可喜,但也有一些问题需加以关注。省教科院调研分析表明,各地STEM教育主要存在以下问题:缺乏对STEM教育内涵全面准确的理解,相应理论准备和学习消化不够、实践目标不明;缺乏课程建构,简单把项目当课程;缺乏硬件配置和场馆建设的专业指导,不少企业开发的产品良莠不一、鱼龙混杂,一些学校盲目购置、造成浪费;缺乏STEM教育专业师资,现有师资单学科痕迹明显。

  “课时问题是制约STEM课程发展的关键。”省中小学教研室课程教材部主任万伟表示,目前从小学到高中,学生课时都很紧张。STEM教育最好能与科学、劳技等课程融合。

  为探寻具有江苏特点的STEM教育课程和评价体系,去年,省中小学教学研究室、南师大教育科学学院与江苏凤凰数字传媒有限公司联合成立江苏STEM教育协同创新研究中心,首批研究成果已出炉,包括小学STEM课程10册、小学人工智能课程4册。

  “这4册《机器人创意程序设计》,可供小学三至六年级孩子使用。”江苏STEM教育协同创新研究中心相关负责人说,这套教材顺应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要求,是国内首套以编程思维培养为核心的小学生人工智能课程教材。目前,初、高中STEM课程教材正在编制,年底可望完成。

  为打造STEM教育“江苏样本”,今后一段时期,我省将着力抓好几个“重头戏”,包括加强STEM教育理论研究、研制STEM教育课程纲要、推进STEM教育课程实施、规范STEM教育教学实践、指导项目学校STEM教育、促进STEM教育师资建设、争取社会支持STEM教育等。

  我省对STEM教育的务实探索,得到教育部基础教育课程教材发展中心相关负责人肯定。该中心教学处处长莫景祺表示,我国开展STEM教育还有许多困难,江苏推进STEM教育详细论证,进行清晰的顶层设计,不少做法对于在中国建立和形成STEM教育体系有重要借鉴意义。在条件成熟的基础上,将把江苏基础教育学校STEM教育模式推广到全国,供其他省市复制、应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