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青少年近视率居高不下 “小眼镜”隐忧何以破除
2017-09-21
中国新闻网
关注掌上高考

  近期,有关“民航招飞行员放宽视力要求”的消息成为舆论焦点。然而,这则消息的背后却折射出中国作为“近视大国”的现实隐忧。

  中国青少年的近视发病率为何如此之高?哪些因素诱发了近视?如何才能有效防治近视?日前,记者就上述问题进行了调查采访。

  “小眼镜”数量增加 有儿童3岁就出现近视

  近期,有媒体援引世界卫生组织的一份研究报告称,目前中国近视患者人数多达6亿,几乎是中国总人口数量的一半。

  这其中,中国高中生和大学生的近视率均已超过七成,并逐年增加,青少年近视率高居世界第一,小学生的近视率也接近40%。相比之下,美国中小学生近视率仅为10%。

  而根据北京大学(分数线,专业设置)在2015年发布的《国民健康视觉报告》,若无有效的干预,到2020年,中国5岁以上人口的近视患病率将增长到51%左右,患病人口将达7亿,高度近视人群将达4000至5150万左右。

  对于近视的高发病率,眼科专家们近年来也有着切身体会。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同仁医院眼科眼肌科主任付晶告诉记者,从近年来的接诊经验来看,近视发病率越来越高,儿童发病年龄越来越小,并且很多儿童第一次来医院检查时,度数就已经很高,有的孩子三四岁就出现了近视。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眼科主任医师吴夕也有着同样的感受。她告诉记者,20年前接诊的病人中是以弱视、斜视为主,近视占比较少,而且近视的发病年龄一般是四年级以上。但随着时代变迁,电子产品的普及,近视发病率越来越高,如今暑期门诊有70%是屈光不正的儿童,其中大多数是近视问题,有些孩子在入托检查中就发现了近视。

  “以往我们认为农村儿童的近视发病率低于城市儿童,但是现在随着电子设备的普及,农村儿童的近视发病率也有上升趋势。”吴夕说,更令人担忧的是,原来人们认为近视的遗传因素不占主流,但是如果越来越多的孩子近视,将来遗传因素、基因可能都会改变,整个国民素质都可能受到影响。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