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新生代父母不崇尚棍棒文化 对待孩子更平等
2017-09-20
中国新闻网
关注掌上高考

  2017国民家庭亲子关系报告在京发布,80、90后新生代父母,他们在亲子沟通上已和前几代人发生了明显的变化,他们不崇尚棍棒文化,更乐于与孩子平等沟通,更乐于向孩子表达“我爱你”。

  80、90后是中国计划生育政策实施后的第一代独生子女,成长于中国富足、开放、活跃的时代,他们也曾是众人眼中的“小皇帝”、“小公主”,一度被评价为性格自我、不懂分享,“最孤独的一代”,目前他们已成长为中国有孩家庭的核心力量。

  调查显示,双独(夫妻双方都是独生子女)的家庭表达亲密更直白,高达59%的双独父母不仅会亲吻孩子,也会表达“我爱你”。54.9%的双独家庭认为在陪伴孩子上“非常耐心”或“比较耐心”,高出单独家庭7%、均非独生家庭18.2%。

  不少新生代父母从小接受的教育是“大人说话,小孩别插嘴”,但当他们成为父母的时候,追求个性的他们显然不认同这种观念。调查显示,在做出与孩子相关的决定前,无论职场妈妈还是非职场妈妈都认为应该听取孩子意见,其中,近3成全职妈妈更认为“非常需要”征询孩子意见。与孩子意见不一时,42%的80后父母、34.6%的90后父母会与孩子共同决定。“鼓励、沟通、尊重”是新生代父母最乐意使用的表达沟通方式。

  此外,智力消费成为新生代中产家庭消费新趋势。其中,收入20万元-50万元及50万元以上的中产家庭认为孩子的“智力消费不能省”的占比超过五成,早教工具、玩具乐器等成为消费新热点。18.4%的职场妈妈还会引导孩子自己用零花钱消费,在买买买的场景中培养孩子的财商。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1991952092 2018-08-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