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开学季“学校恐惧症”患者急增 最小者两三岁
2017-09-14
央广网
关注掌上高考

  暑假结束,各大中小学相继开学。“不想上学、晚上失眠、上课走神……”在一些人“司空见惯”的“开学综合症”之外,却是另一些青少年正在与之对抗的“学校恐惧症”,稍不留神,就会滑向更严重的“灰色地带”。

  看不过来的“学校恐惧症”

  直到晚上七点左右,中山大学儿童少年心理行为发育研究中心主任静进才结束了一天的工作,走出门诊室。

  从早上8点多钟来到诊室,到晚上离开,他平均一天要接待10名左右的青少年患者,这个工作量几乎已经达到了他的接诊极限,“四小时看5个,我已经精疲力尽了。”静进告诉记者。

  这种“疲惫”来自于近期青少年心理门诊量的逐渐增多,其中特别引起他注意的,则是在众多有情绪障碍的儿童青少年中,“学校恐惧症”罹患者的数量在近期不断上升,而这段时间,恰逢全国各大高校、中小学的开学季。

  北京某医院儿童青少年心理门诊

  类似的情况也发生在北京,北京大学第六医院的儿童青少年心理门诊,平均每名医生的日看诊量在12名左右,而专家号往往要至少提前两天三预约。下午三点左右,门诊室外的十几张座椅,坐满了等待的家长与孩子。专门从吉林梅河口赶来的李雪(化名)告诉记者,本来周一已经预约,但因为专家临时有事,一等就等到了周三。尽管孩子只有7岁,但对学校的强烈拒斥让她觉得“不能再等了”。

  “学校恐惧症”,按照临床说法,是一种较为严重的青少年心理疾病。多见于7-12岁的小学生。由于存在各种不良心理因素,使学生害怕上上学,害怕学习,具有恐怖心理,故又称“恐学症”。

  与一般青少年在开学时对上学的“排斥”心理不同,静进向记者解释,罹患“学校恐惧症”的儿童青少年,除了情绪上的厌恶、反抗外,还会有生理上的系列反应,如恶心、呕吐、头痛、失眠等症状。

  12岁的初一学生杨磊(化名)即是其中一例。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8-08-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