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10岁上大学也许是为少年“神童”拔苗助长
2017-09-13
长江网-长江日报
关注掌上高考

  近些年来,国内大学新生的年龄不断被“刷低”。今年武大最小新生14岁,华中科大也出过14岁新生,前年华中师大出了个未满12岁新生。近日,河南商丘10岁女孩张易文在家长陪护下来到商丘工学院,成为该校三年制专科新生。按正常情况,张易文小朋友应当还在读小学三年级。

  其实早在去年,张易文小朋友就参加了一次高考,当时网络红人延参法师在微博中评论说,一个孩子的成长并不是仅仅学习了多少课本,还需要融入集体,在社会温暖中收获积淀、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还有就是归还孩子本身应有的基本权利,总之一句话,让孩子回到课堂吧。

  10岁对于孩子来说,智力尚在发育,教育塑造还未定型,哪怕是考试、升学也存在许多可能性。10岁已经考上大学,如果回到课堂,经历更充分的学习准备,将来考试是否会取得更优异得多的成绩?在这个意义上,早早成为一个三年制专科新生,或许定型过早,失去了更好的可能,这对于孩子而言,未尝不是耽误前途。

  如果说能力水平超越了相应的教育阶段,因材施教、不拘一格降人才,都值得鼓励。张易文小朋友的确有天赋,但还不至于说超越了基础教育水平,以至于需要早进大学。基础教育还能为她提供更多的东西,使她在这个年龄段,得到更充分的训练。从这个意义讲,提前升学是浪费了她的天赋。

  现在一些国内小小年纪就上大学的情况多起来,有的是神童,有的是揠苗助长。天才、神童在某方面表现惊人水平有一门特长,而现在很多少年大学生主要是以低龄通过高考而已。天才、神童也是要提前上大学的,但现在很多少年大学生一般并无什么特殊表现“一技之长”,只是超前发挥,也可以说是典型的揠苗助长的产物。

  少年大学生享有“神童”的美誉,究其实却是一种标准化产品。天才是早慧的,而且一般有着自己的特殊兴趣与方向,结果往往表现为某种“专才”。现在一些家长带领孩子冲锋,并不是开发出超常水平,其实首先就非常符合通常教育对知识结构的要求。一旦跨入大学,这些少年大学生除了年龄偏小,学习上也许就“泯然众矣”。

  对于这样的“神童”,有的大学可能引为美谈,但其实是对他们的前途未必真有多么负责任。家长将孩子提前“通关”,看似起跑迅速,节约了时间,但未必不是耽误了他们的成长。我们必须承认,10岁、12岁、14岁的孩子能够考上大学甚至名校,一定有其过人的学习能力,但家长仅仅是让他们比同龄人提前考上大学,但过早的教育定型可能恰好约束了他们的发展前景。

  在义务教育问题上,我们必须坚决反对那种视上学为应试、最后无非上大学的功利化倾向。教育有其内在规律,这是一个人类成长、社会化的必需过程,在这个融入社会的过程中,我们不仅获得各种知识,更重要的是形成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培育优良品质,学习生活与生存技能。有些人认为正规的义务教育效率低,这种效率标准本身就是错误的。

  我们不应该完全否定天才,也不否认出现神童的可能性,但必须为孩子的前途首要考虑。发现天才,不能埋没天才。儿童拥有童年,也是一种权利。大学也勿以录取几名少年大学生而沾沾自喜。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