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2017年海南省将游泳纳入小学体育课
2017-09-08
海口日报
关注掌上高考

  近日,省政府办公厅印发《海南省普及中小学生游泳教育实施方案》,对我省中小学普及游泳教育提出具体目标和措施。2017年,我省各市县全面启动普及中小学生游泳教育工作;2018年,50%以上的中小学生学会游泳;2019年,所有小学都要开设游泳课程;2020年,实现“全省中小学毕业生人人会安全游泳”的目标,学生游泳教育常态化,形成体系健全、制度完善、教体结合、充满活力的海南特色中小学生游泳教育发展格局。

  校内教学总课时不少于20学时

  据介绍,选择校内普及中小学游泳教育方式的学校要依据《海南省普及中小学生游泳教育教学大纲和训练指南》,按照总数不少于20个学时的标准,在小学四年级开展游泳教育(包括理论授课和实践教学),并进行达标测试。

  校长是本校普及中小学生游泳教育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各学校需充分发掘潜力,通过新建、改扩建的方式建设游泳池(优先建设拼装式游泳池),改善学生游泳教育条件。学校根据实际,可自主开展学生游泳教育,也可通过购买服务的方式聘请专业师资、专业管理团队开展学生游泳教育,还可委托有资质的单位在校内开展学生游泳教育。同时,各市县政府要充分利用高校、体育部门的游泳池和游泳俱乐部、住宅小区、酒店等社会上的游泳场地资源,通过购买服务的方式委托这些社会组织在校外开展游泳教学和训练;鼓励家长带领学生到培训机构学习游泳技能,经考核合格后由当地教育行政主管部门依标准给予适当奖补。

  记者了解到,海口市部分学校已经开设游泳课,如海口市第一中学早在2015年就提出“让每一个学生都学会安全游泳”,并把体育课纳入学分体系。目前,城区学校教学用地紧张,部分中小学已有计划通过与社区合作,以购买服务的形式开展游泳课程。城郊地区和农村镇学校由于教学用地宽阔,不少学校已经计划建设标准泳池,如海口市琼山第十小学计划在年内启动游泳池建设项目,争取早日让学生有一个安全游泳的场所。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