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佛山市义务教育入学人数创新高:14万中小学新生入学
2017-09-04
大洋网-广州日报
关注掌上高考

  近日,佛山市教育局副局长杨汉波带队上线《民生直通车》节目,就开学的相关情况和家长进行互动交流。记者了解到,2017-2018新学年,全市中小学约有14万义务教育阶段新生入学,创下佛山历史新高。通过新、改、扩建学校,佛山今年新增招生8000人,缓解了学位压力。教育部门也首次披露了校园治堵的调研结果,超八成的家长愿意尝试定制公交的方式接送孩子。佛山市教育局将根据调研结果,和其他政府部门一起研究推出“定制公交”,接驳学生上下学。

  入学:

  14万义务教育阶段新生走进校园

  广州日报记者从佛山市教育局获悉,2017-2018新学年,佛山市中小学约有14万佛山义务教育阶段新生入学,创下佛山历史新高。

  据佛山市教育局负责人介绍,去年12月,佛山启动全省目前规模最大的建校行动——基础教育设施五年提升行动计划,并于今年上半年全面铺开。

  在上线节目时,佛山市教育局副局长杨汉波表示,据最新统计,9月秋季入学,禅城区的佛山市岭南美术实验中学、南海区文翰中学、顺德区岑松江夫人小学初中部、高明区德恒菁英国际学校、三水区西南中心小学实验校区等约23所新建、改(扩)建学校均能投入使用,占今年总任务量的70%。

  今年全市公办小学起始年级招收学生近8.3万人,比2016年实际增加招收学生9000多人。“今年佛山通过新、改扩建学校9月份新学期新增了招生人数约8000人,缓解了学位压力。”杨汉波称,其余的学校工程正组织施工,计划年底前完成。

  新校:

  装修气味是否影响学生健康?

  记者了解到,上周五,位于南海区里水镇的又一所新建小区配套建设公办学校——展旗学校正式投入使用,迎来首批720名1至5年级学生。除多家新校投入使用外,不少学校今年也进行了改、扩建工程。上周五,完成改扩建的平洲三中新建了整整7座楼,在新学期正式启用,改名为南海区映月中学。校方介绍,该校学校共有学生1500人,最多则可容纳3000名学生,新增学位1500个。

  在和家长交流时,梁先生提出,自己家孩子今年将入读南海一家新启用的学校。“有学校都是一建好就马上使用,在课室都可以闻到一阵装修味,担心对小朋友的健康有影响。”

  对此,佛山市教育局回应称,新校的启用将严格遵守建筑安全和使用安全的前提。“而且现在使用的材料与以前确实不一样了,很多都是环保的,在材质方面有规限的,所以家长不需要担心。”

  释疑:

  幼儿园请假两个月能否退费?

  “禅城区公立幼儿园新生入学需要交一个月费用,为了让孩子适应幼儿园,幼儿园只安排上半天的课程,但却收一天的费用,这样的收费方式到底是否合理?”对于家长提出的问题,佛山市教育局基教科科长邓锐昌表示,幼儿园收费方式分两种,一种按月收取,一种按学期收取。

  “幼儿园正常的活动是全天安排的,不存在半天在园教育活动,半天在家的情况。”邓科长回应称,现在新生入学或者幼儿园入园都有一个适应的过程。可能个别幼儿园为新入园幼儿适应调节,属于临时过渡的情况。

  而对于家长提出:“小孩因为骨折请假休息两个月,小孩所在的幼儿园说不能退回两个月的学费和托管费用,这样收费方式是否合理?”邓锐昌回应称,关于幼儿园收费退费,教育部门是有规定的:如果按学期收费,幼儿在园累计不满10天,可按保教费缴费额80%退还。在园累计超过10天却未满30天,按缴费额50%退还,累计超过30天以上另有规定。“这个是分档次退费的。如果按月收费,也有相应退费规定。”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