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开学大片”即将上映 孩子上学哭闹该咋办
2017-08-29
大洋网-广州日报
关注掌上高考

  暑假进入尾声,年度“开学大片”即将上映。你的家里有即将进入幼儿园、又或者小学的孩子吗?每年开学季,在人头攒动的校门口,我们总能看到大哭大闹不肯离开父母踏入校门的孩子。有些孩子甚至一上学就会头疼、肚子疼,全家老小都被折腾得人仰马翻。

  作为家长的你,是否已经做好了孩子开学的准备,并掌握了应对措施了呢?如果还没有,不妨看看专家怎么说吧。

  专家析因

  哭闹主因是分离焦虑

  “当孩子与朝夕相处的人分离,例如妈妈、姥姥、保姆等,他们会哭闹、拒绝,这些都是很正常的情绪反应,这在医学上叫做分离焦虑。”广州市妇女儿 童医疗中心心理科主任医师汪玲华介绍说,大多数孩子在离开依恋对象时都存在分离焦虑,但程度有所不同。据统计资料发现,大约5%~8%的分离焦虑会影响到 孩子的正常生活。

  “进入一个新环境对孩子来说是巨大的改变,例如刚上幼儿园或者刚上小学,学校里有一定的纪律要求,孩子们突然离开了被亲情和温暖包围的家庭,要 独立地去争取老师的关注,他们难免会有压力,会感到不安。有些孩子在这个过程中的反应更为激烈,如拒绝上幼儿园,出现夜惊,总是担心主要养育人出现意外; 严重时还会伴随头疼,肚子疼,恶心呕吐等躯体性反应;还有一些孩子则会走向另一个极端:少哭闹,不愿意动、不愿意融入集体活动中等。”汪玲华分析说,以上 的这些表现,都和分离焦虑有关。

  敏感内向更容易焦虑

  汪玲华分析,分离焦虑的严重程度和孩子的个性也是有关系的。“分离焦虑严重的孩子一般性格比较敏感内向,他们本身缺乏安全感,比同龄儿童更容易焦虑,融入集体生活也更为困难。有研究显示,患严重分离焦虑的儿童,长大后出现心理问题的几率比同龄人更高。”

  此外,分离焦虑并非只发生在学龄儿童身上,宝宝在6~8个月就有可能开始出现第一次分离焦虑,14~18个月时则是分离焦虑的高峰期。她提醒: “断奶、分床、妈妈需返回职场上班、生病住院等都会引发宝宝的这种情绪。所以需要分离的话,家长最好避开这两个时间节点,采取渐进式的方式分离,如重返职 场的妈妈,可以先找好主要养育人的替代角色——家中老人或者保姆。”

  专家支招

  缓解分离焦虑,扩大依恋对象

  对于分离焦虑,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心理科主任医师查彩慧总结了三个发展阶段。一是嚎啕大哭、大吵大闹;二是肢体动作拒接减少,表现为情绪不佳,不愿意理睬人,回家大发脾气;三是超脱状态,接受别人的照料,与其他孩子接触,但是见到家里人还是会表现出不悦。

  查彩慧认为,孩子个性敏感、独立生活能力差是患有分离忧虑的主因之一,“另一方面,安全感的缺失也是导致分离焦虑的重要原因。这是因为在养育的 过程中,孩子对养育者形成的一种依赖,孩子把养育者看作安全岛。若这种依赖关系处理得好,孩子有安全感,患分离焦虑的可能性会较低,即使出现了,程度和持 续的时间也会较轻较短。反之,如果孩子从小生活在一个父母经常吵架,或者频繁更换照料者,生活环境很不稳定的家庭里,结果就会相反。”

  那么,该如何预防或缓解孩子的分离焦虑呢?查彩慧给出了两个建议:

  1。扩大依恋对象,让孩子适应更多的照料者。首先要评估孩子的依恋对象,一般孩子会依次依恋妈妈、爸爸、爷爷、奶奶,或者外婆、外公等养育者或 照料者。如果孩子很小的时候,一离开妈妈就大哭大闹,孩子在入园或入学的时候,往往很有可能会产生较严重的分离焦虑,这时候家长应扩大孩子的依恋对象。比 如,妈妈在家,孩子情绪较好时,可把孩子交给奶奶带,爸爸回来后再给爸爸带,让妈妈在场的情况下,孩子自主与周围的人接触,慢慢变得“不怕人”。

  2。制造短暂分离的经验,锻炼孩子适应不同环境。例如,尝试把孩子交给奶奶带半小时,然后妈妈准时出现接棒;如果孩子不哭,下次可以再交给外婆 带半小时,如果孩子状态不错,这是第一步成功;如果孩子可以在外婆的陪同下,且妈妈不在场时还能玩得很开心,这就是第二步成功;之后妈妈就可以试着把宝宝 放奶奶家或者外婆家过夜。以此锻炼孩子的适应不同环境的能力。循序渐进地去尝试,下次宝宝就可以大胆去接触新的环境和新事物了。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7-08-28
未标题-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