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新学期变化多多:名校研学军训汇演花样百出
2017-08-23
大洋网-广州日报
关注掌上高考

  西关广雅实验学校正式迎来开学年。 陈白帆摄

  还有一周就要开学了,许多学校都在进行军训或入学教育。记者发现,今年秋季开学,有一些新变化:一批新学校迎来开学、民办学校大量招兵买马,越来越多的学校邀请家长参加军训汇报表演等。

  新变化1:一批新学校迎来开学

  今年秋天,几所高中学校迎来新生开学。众所关注的广州中学将迎来首届高一新生640人,目前同学们正在进行为期7天的军训。据了解,广州中学的课室、实验室、专业室改建工作已经全部完成,运动场提质正在进行中,至九月开学各项工作均能顺利完成。根据预期规划,未来广州中学招生规模将达到3000人。

  今年迎来高一新生的,还有97中校本部。自2012年校本部开始升级改造以来,97中的高中学生被安排在金碧花园校区。今年秋季,校本部翻新整修已经完成将重启。据了解,97中校本部相比之前,有了不少新变化,比如更新改善了教学设施设备如新校舍、新教室、新饭堂、新专用场室、新设备等;利用信息技术提高管理效能,如远程视频会议、电子班牌、门禁考勤、网络选课等;增加了学生体验式学习场室如创客空间、心理辅导中心、学生公司、农业生态试验基地、气象站等;加强了校园文化建设如重新设计装修校史室、为教学楼命名、校园主雕塑、三校区剪影墙、师生捐种树木等。

  初中方面,几所新学校将迎来开学,公办方面比如西关广雅实验学校、执信中学水荫路校区、番禺中学附属学校、培英中学初中部等,民办方面比如黄冈中学广州增城学校、中大附中番禺实验学校、北大新世纪正华学校、华中师范大学附属广州增城实验学校等。

  小学方面,今年也有几所新学校迎来开学。荔湾区新增了西关培正小学凯粤湾校区。黄埔区新增了玉鸣小学(暂名)和凤凰湖小学(暂名)两所公办小学,北师大广州实验学校今年也开始新招收小学一年级。白云区新开办义务教育学校4所。番禺区新增番禺中学附属学校小学部招生4个班180人。从化区出现了两所新小学,分别是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从化实验小学和中山大学南方学院附属小学。

  新变化2:民办学校大量招兵买马

  随着学校规模的扩大和新学校的开学,一些民办学校引进了不少师资,并抓紧在开学之前进行培训学习。

  8月16~17日,华南师大附属外国语学校近130名新教职员工参加了2017暑假教师成长培训。该校从2015年到2017年的三年间,老师队伍不断在扩大,但像今年这样一次引进130人,在民办学校还是不多见。

  黄冈中学广州增城学校是今年新办的学校,也招聘了一支教师队伍。为了确保该校以高起点、高标准办学,全面注入黄冈中学总校和广州学校的办学经验、教学思想和管理流程,黄冈中学广州教育集团汇聚全集团最优秀的培训讲师,从8月13日开始为增城学校全体教职工开展全方位培训。

  此外,华师附中番禺学校也引进了十几名青年教师,学校针对新入职青年教师开展了为期3天的培训,内容有本部培训(理念讲座、实践论坛与互动学习坊),也有校内培训(教学培训和德育培训)。

  新变化3:请家长参观军训汇演

  军训是新生入学最重要的教育形式,军训结束时一般会有结营仪式或汇报表演。记者发现,随着学校宣传力度的加大,今年越来越多学校开始邀请家长参加军训汇报表演,借以壮士气,树品牌。

  广大附中8月19日下午4时,在大学城运动场举行了2017年新生军训汇报表演,并邀请了家长来校观礼,由于人数较多,所有进入看台的家长来宾须凭入场券进场,并进行安检。近几年,广大附中都会举行隆重的军训汇报表演,这几乎成为该校的传统。

  广雅中学也将在8月24日14:30~16:00在广雅中学田径场举行军训会操,并邀请全体家长光临,各位家长需要于14:15到达广雅中学田径场的指定位置进行观看。

  此外,花都区新华中学的军事会操时间为8月26日7:30~8:30,欢迎家长现场观看;华南师范大学附属太和实验学校的国防教育会操表演为8月25日9:00,届时邀请家长到场观摩。

  新变化4:名校研学开始在穗出现

  与往年不同,今年暑假有不少学校组织优秀学生,到名校进行研学活动。

  比如广东实验中学今年暑假为新入学的高一级南山班、格致班、省创班学生量身定做研学课程,101位同学到北大清华、中国科学技术馆等进行研学活动,学生分小组完成了《关于北京高校在校大学生未来人生规划的调查》、《清华北大大学生的高中学生生活调查》等研究报告。课程内容精彩纷呈,研学游一体化,同学们收获满满。

  8月16日开始,广东华侨中学2017级高一华菁班学子踏上北上列车,前往北京开展为期一周研学活动。同学们走访了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等高校,这是今年华菁班继海南文昌航天发射基地研学之后组织的又一次规模宏大的研学之旅。

  新变化5:小学开展提前适应训练

  9月1日是正式开学日,在此之前,今年不少学校安排了针对学生或家长进行提前适应的训练活动。

  真光中英文小学在8月13日召开了以《和孩子一起快乐进入小学》为主题的家长会。白云华附学校小学部将在8月26日举行小学生开笔礼暨国学教育夏令营表彰仪式。明德广地实验学校在8月30日举行盛大的明德释菜暨新生开笔礼仪式,诚邀所有的家长前往观礼。

  为了让一年级新生尽快适应小学生活,荔湾区立贤小学在8月27日至29日对一年级新生进行入学培训,中大附属外国语实验小学需在8月31日提前入学适应。东江广雅学校特别设立为期三天的学前班、一年级新生适应性训练活动,活动将围绕认识校园、老师,结识新同伴,了解学校一日常规,知晓校园生活常识,初知学科学习内容、课堂学习常规等方面设立丰富有趣的学前学习体验活动,以促进孩童对学校生活的向往,与同伴的友好相处以及对学校的热爱、对老师的敬爱之情。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