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有“游”无“学” 孩子暑期还能干点啥
2017-08-18
北京日报
关注掌上高考

  时值暑假,海外游学市场格外火爆,动辄上万的各种游学线路,早早被抢购一空。但记者调查发现,繁华之下,猫腻不少。有些项目价格虚高,有些线路有“游”无“学”,目的地甚至还有“赌城”和购物中心。如此游学价值几何?除了游学,孩子暑期还能干点啥?

  有“游”无“学”能学啥 

  重金游学竟然游到了“赌城”,这恐怕是很多家长都没有料想到的“教育”结果。可以说,市场火爆的背后 ,游学与旅游的分野正在模糊,暴露出的乱象引人深思。

  如此改头换面,动力不外乎“暴利”二字。把普通的出国游项目增加点去国外高校参观的内容,利润瞬间就能从5%暴增到50%。巨大的利益蛋糕面前,一些旅行社和教育机构,琢磨的都是怎么能分一块,至于学习效果,那都是可有可无的东西。

  除此之外,规避监管也是游学火爆的一大原因。在对旅游产品的监管上,国家的制度体系相对完善,市场价格也趋于透明,运作空间较为有限。而“游+学”则将旅游、教育和工商等多个部门都牵涉了进来,巧妙地营造出一个各部门之间职责不明的监管真空地带。如此一来,焉能不乱?

  游学游学,重点还在一个“学”字。希望送孩子去国外参观访问,耳濡目染名校氛围,是家长们的内心期待。但越是这样,就越要对市面上良莠不齐的游学项目细加甄别,对其行程安排、地点选择审慎对待,别被“你娃去,我娃也得去”的心理绑架,白白花了冤枉钱。(北京 鲍南)

  关键是孩子假期去哪儿 

  游学热只是一个小切口,但游学之乱也反映出孩子假期去哪儿的现实难题。

  毫无疑问,孩子假期怎么管,是当前很多家长心中的“老大难”。送去游学?高昂的价格不是一般家庭的钱包所能承受的;带娃上班?除了个别单位开设托管班之外,大部分公司都无此福利;交给社会?无证经营、安全无着的托管机构总是让人心里没底……现实需求在那摆着,提醒我们:孩子的暑期教育管理不应该成为一个盲点。

  暑假作为重要的“第三学期”,虽不必同上学一样,但也应该寓教于乐、张弛有度。当前,游学成为很多家长跟风追逐的选择,其实是一种无奈的走偏。孩子们的暑假不应该只有一种过法,这其实考验着整个社会各个方面的协调水平。

  孩子暑期怎么过,全社会都要来想办法。学校可以转变思路,组织实践活动;政府主动落实责任,规范托管市场;企业发扬“人本”精神,帮助托管员工子女……只有各方发力,让孩子能有更多去处,能学到更多知识,才能让好好的假期不再“愁人”。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青在线 2018-08-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