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父母常吵架 孩子到底会有多害怕
2017-08-15
成都晚报
关注掌上高考

  曾经有一家儿童心理研究机构对3000余名学龄儿童进行了一次心理状况调查,其中有一条是“你最怕爸爸妈妈的是什么?”回答得最多的是:“我最怕爸爸、妈妈生气,怕他们吵架”。在小编看来,每一个孩子在成长的过程中都或多或少遇到过这样的问题:父母当着自己的面吵架。而眼下正是暑假,孩子与父母几乎是朝夕相处的,那么,做父母的有没有做出一些让孩子“最害怕”的事情呢?孩子内心又是一些什么样的感受呢?

  孩子非常委屈 

  家里就像个火药桶,随时会爆炸  

  帅帅(高中一年级):从有记忆以来我爸妈就吵架,几乎每天都吵,最奇怪的,他们这种别扭的性格,彼此还都特习惯,两人的感情是出了名的好。但是,还是会轮流犯病,今天这个不对劲了,明天那个不对劲儿了。我一直就挺纳闷的,看来感情好也能天天吵。我还不能劝,我一劝,无论说谁,另一个都帮着,如果没说到点子上,俩人都冲我来了。小的时候还会哭,现在高一了,早已习惯,他们吵,我在自己房间做自己的事情,偶尔也会小难过,还有的时候,他们吵完都大半夜了,然后我就听到他们谈论养个娃儿没用啊,大人都吵架吵得上吊了都不关心,还不如两个人过啊之类的。但我并不觉得我像他们说的那样麻木或者亲情观念淡薄啊?真是哭笑不得!

  青青(初中二年级): 我父母在我小时候就吵架,每次吵架都会冷战很久。两个人看对方都不顺眼,妈妈总是要所有人都听她的,如果不按她的意思做就会发脾气,而爸爸属于比较懒的那种,所以经常是为一些鸡毛蒜皮的小事吵架,比如爸爸不做家务了、不注意房间卫生了,而且一件事情可以重复吵很多遍。去劝解又只会越劝越乱,不去劝又感到痛心,听到他们吵架的声音,头痛的要爆炸。父母的脾气暴躁,也影响到了我们兄妹两个,反正一家四个人都是性格急躁型的。我和妹妹有时就抗议他们吵架,他们就说吵架时让我们离远点别听,你以为我愿意听啊?家里安静点不好么,整天吵个没完。你们吵了倒是痛快了,都不想想我们心里的感受吗?凭什么你们俩吵架我们就得听着还不能有任何意见?

  小林(小学六年级):写作文时最怕的就是写亲情,写父爱啊母爱啊,每次我都要编。父母是隔三差五吵,小时候还见过他们打架,当时就知道哭,什么事情都不能做,心里害怕极了,到现在我也只能在一边不敢说话。他们吵完了,有时候会冲着我发脾气,有时候跟我说对方有多么不对,还要求我必须表态,打算站到谁那一边。每次回家,莫名其妙地就有一种压抑感,以前上学时都不想放学,一听到放假我就很怕。因为家里就像个火药桶,随时都会爆炸。

  这真的不是我想要的家啊。我性格倔强,就是因为从小父母吵架,我知道那是不对的,所以我不会听任何父母给我的意见,慢慢地也就不愿意听任何人的意见了。对关心人或者表达自己的情感之类的也特别特别差,有时候明明是想关心别人,但就是说不出口,但更多时候是不想关心任何人。我觉得我变成今天这样,有一半的原因是这个家造成的。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