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懒散过暑假易变“胖墩” 趁假期带着孩子去减肥
2017-08-14
中国妇女报
关注掌上高考

  目前,我国每6个男孩和每11个女孩中就分别有1个胖娃娃。近日,英国一项最新调查显示,每年9月,过完暑假回到学校的孩子体重都超重了,心肺功能大幅下降,学生在校期间达到的健康水平在暑假期间平均丧失80%。专家警告,孩子懒散地过暑假可能会给他们的健康带来深远影响,容易造成肥胖症、糖尿病和心脏病。

  而每年暑假一到,各种减肥班广告也十分火爆,很多家长都想在暑假一举解决孩子的减肥等健康问题。本期我们《健康周刊》特别采访了首都儿研所儿童保健科副主任医师李海鹰,专家指出,多数孩子肥胖与基因无关,不良生活方式的原因更重要。美国一项研究也表明:几乎所有肥胖者都有不良饮食和运动较少两个特点,职业女性的孩子体重超标和肥胖的几率比其他孩子高6倍,主要原因是其孩子饮食不科学、不规律。

  李海鹰提醒,青少年儿童处于生长发育的高峰期,不适合节食减肥,从医学角度讲,儿童减肥不是简单的“吃少一点,运动多一点”,关键是找到孩子“贪吃”的行为偏差,并进行矫正。

  懒洋洋的漫长暑假一直是孩子们记忆中充满快乐的一章。以前的孩子都是在爬树、玩泥巴中过的暑假,但现在的孩子一到暑假,眼睛就一刻不停地黏在iPad和电视机上了。

  根据英国科学家最新调查显示,每年9月,过完暑假回到学校的孩子体重都超重了,心肺功能大幅下降。专家发出警告,孩子懒散地过暑假可能会给他们的健康带来深远影响,容易造成肥胖症、糖尿病和心脏病。

  日前,欧洲一项为期30年的跟踪研究指出,30年前,在100个中国儿童里很难找出1个胖孩子,但到2014年,每6个男孩和每11个女孩中就分别有1个胖娃娃,尤其是农村地区肥胖儿童激增。

  而每年暑假一到,各种减肥班广告也十分火爆。“全封闭式管理,三周时间包你孩子体重减轻6%~12%,节食缩胃,不反弹。”这么吸引人的广告语让很多家长都想在暑假带孩子跃跃欲试,一举解决孩子的减肥等健康问题。

  然而,首都儿研所儿童保健科副主任医师李海鹰近日在接受中国妇女报·中国女网记者采访时却提醒,青少年儿童处于生长发育的高峰期,不适合节食减肥,关键是抓住孩子“贪吃”的行为偏差并进行矫正,而这完全是一项技术活,需要营养科医生或儿科医生的专业指导。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青在线 2018-08-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