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暑期已至,莫让儿童安全“放假”
2017-07-28
东北新闻网
关注掌上高考

  儿童安全一直是暑期里最关注的话题。近期,安徽就接连发生了,因为家长对孩子疏于看护,导致孩子发生危险的情况,有些孩子因为发现及时,避免了惨剧,但有的孩子就没那么幸运了。(央视网2017年07月26日)

  视频中,两名10岁左右的儿童,在11楼的阳台上互相追逐打闹,还好没出现意外,否则后果不堪设想;另外四名儿童,在农村一水塘边嬉戏玩耍,被过路村民发现时,两名男孩已消失在水塘,索性另两名女童被及拦下,最终两名男童不幸溺亡。

  据悉,暑假是儿童意外伤害事故的高发季,三成的孩子在这个季节受到意外伤害。其中,溺水、车祸、高空跌落安全事故占很大比重。每逢暑假,学校等社会各界都会强调暑期安全,但每个暑期总会发生安全事故,甚至有些事故令人触目惊心。这些安全事故让人心酸悲痛的同时,背后的原因发人深省。十岁左右的年龄,儿童已经初步形成对事物的认识,但对自身安全认识不高,暑期安全事故多发,究其根源,一方面是监护方未尽到监护责任,另一方面折射出社会安全设施的不健全。

  “儿童是祖国的花朵,花朵则需要爱护”,如何有效避免暑期儿童安全事故的发生?首先,要靠家长的言传身教,在日常生活中每一位家长必须增强安全意识和监护意识,切实履行好管理和监护责任,不断加强儿童的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提高儿童对潜在危险的认知,进一步规范儿童自身的行为;其次,家长在加强对孩子安全教育的同时,要做好自家房屋的安全排查工作,窗户、阳台上要安装防护网,特别是暑期,更要提高警惕,密切关注儿童的行为;最后,希望有关部门,要进一步加强社会安全设施的投入与建设,在坑塘沟渠等一些存在安全隐患的区域,不断完善基础安全设施,暑期最好安排专人值守,及时遏制安全事故的发生。相信在多方的共同努力下,孩子们一定能度过一个安全愉快的假期。作者:马露明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青在线 2018-08-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