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牙签弩之后又现电人玩具 玩具市场如何把好安全关?
2017-07-26
工人日报
关注掌上高考

  近日,危害青少年人身安全的“牙签弩”才落下帷幕,一种“电人玩具”又涌现校园。

  这种电人玩具通常以签字笔、口香糖、玩具手枪等形式出现,有专业人士做过实验,此类电人玩具最高可产生120伏电压,远远超过国家规定的人体安全电压36伏。虽然这种短暂的直流电不会致命,但足以让人麻痹。

  “这里的学生都来买,很好卖的,就剩下这几支,现在放暑假了才没去进货。”重庆市沙坪坝区一小学附近的店主对记者介绍。记者走访发现,重庆沙坪坝、南岸区、九龙坡区学校周边的文具店都有这种电人玩具出售。

  从“牙签弩”到升级版“钢珠弩”,再到现在的“电人玩具”,儿童玩具的杀伤力越来越大,可为何这些危险系数高、杀伤力大的儿童玩具仍一直备受追捧?儿童玩具固然需要创新,时不时推出受儿童喜爱市场追捧的产品,但行业的特殊性,又不得不考虑这个群体的使用安全。如何把好安全关无时不在地考验着儿童玩具产业。

  “三无”产品显露监管真空

  记者调查发现,“牙签弩”在多地中小学生中盛行的主要原因是迎合了一些正在流行的游戏,而弩就是这些游戏中的明星武器。沙坪坝区一文具店老板郑某告诉记者,学校附近的一些小商店也是紧跟流行趋势,私底下悄悄销售“牙签弩”给学生。

  但不管是“牙签弩”还是“电人玩具”,这些玩具共同特点就是都属于“三无”产品。据记者走访的几位文具店老板透露,他们都是从电商平台进货,收到的货品并没有任何安全标识、生产厂家和使用说明,“货品只是用泡沫棉简单包裹了一下,甚至连个外包装都没有。”

  “像这种玩具,我是绝对不让我的小孩买的,危险性太大了,一个是伤害自己,一个是伤害别人的娃娃,伤了都不好交代。”一位学生家长向记者表示。

  有学者分析指出,“电人玩具”对人体的危害程度,取决于通过人体电流的大小和通电时间长短。电流强度越大,时间越长,致命危险越大。孩子们的身体发育还不完全,接触到高于36伏特电压的刺激,对心理、身体的健康都很不利。

  玩具产业亟待转型升级

  记者连日来的调查发现,随着儿童玩具市场竞争日益激烈,不少生产商为了能够吸引眼球,赢得先机,开发出一系列仿真度高、造型与性能都十分猎奇的玩具,如仿真枪械、刀剑、恐怖整蛊道具等。这类玩具隐含血腥、暴力等元素,甚至有些仿真枪械能装弹发射,本身就带有杀伤力。这种玩具不仅会助长青少年之间的恶作剧行为,甚至还可能对校园安全带来不利影响。

  值得注意的是,“牙签弩”在被社会舆论口诛笔伐后,各地执法部门纷纷展开了一场地毯式的整治行动。目前市面上已难觅“牙签弩”的踪迹,但“电人玩具”又开始野蛮生长。如何让危险玩具远离市场成为值得关注的问题。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