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暑期刚至各地接连出现中小学生死亡悲剧,家庭看护缺失如何解
2017-07-14
法制日报
关注掌上高考

  暑假期间,孩子离开学校回到家,主要由家庭承担监护责任。然而,目前对家长的监护责任一直重视不够。从法律层面上,要推进家庭教育法的制定,明确家长的监护责任和教育责任以及相应的强制性和惩戒性措施。

  针对父母确实忙于工作且没有亲友帮助看护这一现实难题,需要政府部门、家庭、社会、企业多元化解决。政府部门可出台强制性的法律法规,明确各方对中小学生在寒暑假期间的监护责任,同时制定鼓励慈善组织或企业提供看护服务的公共政策。比如,鼓励社区成立公益性组织,在寒暑假期间为社区中小学生提供看护服务。

  今年暑假以来,一些地方发生多起中小学校学生溺亡、坠亡事故。

  7月2日,江苏省连云港市发生一起坠亡事故,一名9岁男孩不慎从高楼坠落,经医生抢救无效死亡。几天前,小男孩刚放暑假。

  7月4日,贵州省普安县发生一起溺水事故,共4名小学生溺亡。

  7月5日,山东省潍坊市两名12岁男孩溺水身亡……

  暑期刚开始,各地就接连发生中小学生死亡事故,再次给暑期安全敲响了警钟。从已发生的悲剧来看,中小学生放假后部分家庭看护缺失,是悲剧发生的原因之一。

  暑期家长面临孩子看护难题

  掰着指头一天天算着,李荣终于等到了放暑假,买车票、收拾旅行箱。

  李荣是北京市一所中学的教师,她并不是去旅行,而是准备回老家把儿子接回北京。半个月前,她的儿子从幼儿园“毕业”,因为夫妻俩都上班无人看护孩子,她只好趁着周末把儿子送回老家。

  随着全国中小学校迎来暑假,像李荣这样的家长还有不少,他们都担心无法看护孩子导致出现安全问题。

  10年前,李荣和丈夫一起落户北京。当时,丈夫在机关工作,她在一所学校当老师。两人的房子在郊区,但工作地点在三环内。于是,经过商量,他们把自己的房子租出去,在三环内租了一套很小的两居室。

  6年前,他们的儿子出生,孩子的姥姥来到北京帮他们带孩子。孩子满3岁上幼儿园之后,姥姥因为身体原因回到老家,夫妻两人自己带孩子,整天忙得团团转。

  平时,两人忙归忙,但并不担心孩子的安全问题。但一到幼儿园放寒暑假,夫妻俩就很苦恼,李荣放假总是比较晚,单独把孩子放在家里肯定不安全,他们只好把孩子送回老家,让亲戚帮着照看。

  家住北京市朝阳区的张英为了孩子在暑假的安全,则是把上小学三年级的儿子送到一家兴趣班。在这里,张英的儿子已经度过了两个暑假。

  张英回忆,一年级寒假的时候,她把儿子送到了爷爷家。没想到,爷爷过于溺爱孙子,不是给他买各种零食,就是给他看各种动画片,一个假期下来,孩子不但眼睛近视了,还胖了不少。

  最让张英担心的,是爷孙俩外出的交通安全问题。爷爷住在北京市朝阳区望京地区,小区周围车来车往,一不小心,就有可能被车剐蹭。

  前年放暑假时,张英偶然听说一家兴趣班可以早送晚接,还能学点东西,经过实地探访之后,她觉得也还不错,就给儿子报了名。

  “兴趣班在一个写字楼里,几个房间里摆上桌椅,就跟几个教室一样。”张英告诉《法制日报》记者,“一共几十个孩子,一边玩,一边学,中午还管饭。”

  在张英看来,一天200多元的“学费”虽然比较贵,但这里相对安全很多,至少有人管束,省得孩子在外面疯跑出现意外。

  对此现象,北京师范大学社会治理与公共传播研究中心主任傅昌波告诉《法制日报》记者,每到暑假,很多父母面临一个非常现实的难题,那就是孩子在家怎么看护。在实践中,由于没有看护好,一些地方和农村的孩子出去玩,发生溺水等暑期安全事故,应该引起社会的高度关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新闻网 2016-07-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