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儿童文学教师创作者减少 给孩子创作,教师咋搁笔了?
2017-07-11
北京日报
关注掌上高考

儿童文学教师创作者减少 给孩子创作,教师咋搁笔了?

  现在的中小学教师既要教学,还兼任课外补习老师,普遍无暇从事儿童文学创作。漫画/王鹏

  张之路、曹文轩、葛冰、杨红樱……很多知名儿童文学作家都曾经有过当中小学教师的经历,“中小学教师+儿童文学作家”甚至成了标配。但近年来,少儿文学杂志已难见教师来稿,出版社也鲜有教师作者。儿童文学创作一派火热,曾经的主力军却处于失语状态。这一现象值得深究,记者对此展开相关调查。

  现状尴尬

  教师升学压力大没空创作

  时至今日,《东方少年》几乎很难接到老师的来稿了。同样情况也出现在中国少年儿童出版社编辑部,教师的书稿已越来越罕见。

  《东方少年》社长王庆杰在这家杂志社已供职30年,他回想起上世纪80年代,杂志社来稿中有四分之三的作者都来自教师行业,“那个年代在刊物上发表作品对老师影响很大,有的可以调到文化馆,有的甚至可以当上职业作家。”儿童文学作家、中学教师王小民正是当时拿起笔写作的。他回忆,当年文学兴盛,连送报纸的邮递员都说,“当老师的怎么不写点东西呢,我都在写。”

  根据王庆杰的观察,从上世纪90年代末期开始,老师的创作热情逐步降低,讲座、补习等大量出现,让老师能获得更高收入,写作不再风行。如今,教师课业、升学压力大,投身写作的人就更为罕见,“很多老师都是一人多能,教完课,还要负责兴趣班,负担比以前重得多。”

  李佳玲是北京芳草地小学教师,她曾经写过一百首诗歌,还写过大量散文,但那是几年前的事儿了,“坦白讲,工作后就很少写了。”2012年她回国当了小学老师,其博客就停更了。李佳玲描述了一天的生活:从早6点40分出门到晚上10点,时间全在孩子身上,在学校操心学生,回家照顾孩子。

  儿童文学作家汤汤如今在江苏武义教育局工作,回忆起7年前在学校的写作经历,她连连感叹“不可思议”。白天面对繁重的教学压力,晚间从事长篇童话《流萤谷》创作,两个频道不断转换,她的血压一度掉到了50/70,让医生惊掉了下巴。

  如今看来,老作家们的创作经历已很难复制。61岁的王小民回忆,当年他分的房子就在校园,没有跑路的纷扰,更没有微信、多种娱乐的冲击,没有如今的升学压力。“我们当年只有10%的学生才能考上大学,老师哪儿来的压力?”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861434374 2015-1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