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优质民办小学在多地受追捧 刷题等违规行为蔓延
2017-05-25
央广网
关注掌上高考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眼下,又到了“幼升小”关键时刻。根据家长的反映,今年一线城市的“幼升小”择校热有向民办小学倾斜的趋势,优质民办小学似乎成了香饽饽,很多知名民办小学的招生工作已经结束。媒体调查发现,民办小学火爆背后,存在一些违规之处。

  上海的幼升小大战,月初就已经打响。上海市民办中小学面谈日上,几所民办小学出难题考倒家长,试题在网络流传广泛,上海市教委随后对涉事学校进行通报批评。事件从一个侧面反映出当下的幼升小择校热,已经向优质民办小学倾斜。

  北京的优质民办小学,尤其是部分国际学校,火爆异常。

  北京某知名国际学校的幼升小招生工作早在4月份就结束了。校方透露,“今年一年级的录取率大概在15到16择1。”

  王女士住在西城区,公立学校的教育资源相对丰富,但她认为教委经常出台针对学区的相关政策,小升初对口的校区并不确定,她决定把孩子送到民办小学。

  王女士说,北京民办学校对家长和孩子的面试没有上海那么夸张。她介绍,每个学校不一样,比如说国际学校会面试小朋友的英语(精品课),也会让小朋友分组做活动,学校会观察小朋友个性特征。

  民办小学择校热,在国内很多城市蔓延。郑州学生家长王先生告诉记者,他的孩子上的就是民办学校,当时还以为学校交钱就能上,没想到也要提前好几天排队预约,名额有限。

  广东省东莞市有十余家优质民办学校,其中“幼升小”不限学生户籍,很多经济条件不错的家长都想把孩子送进这些学校就读。这两年,东莞的东华小学招生录取率有时高达10:1;虎门外语(课程)学校限制了报名人数,录取率也在5:1左右。广州市博雅小学招人负责人说,“第一次网报的时间是5月20号就截止,很多学校学位已经满了,如果你要确定的话就要尽快。整个广州估计都差不多结束了。”

  上海阳浦小学招生办也确认,上海已经全部招完了,今年已经没有了。

  南京秦淮外国语学校和郑和外国语学校的现场报名,凌晨三、四点,就有家长排队等候。江苏省南京市某招生负责人也透露,当前,小学择校的重点已经转移到民办小学。

  为何家长选择民办学校?北京的刘女士说,自己和孩子都没有北京户口,也没有学区房,上不了公立小学,所以只能选择民办小学。同样的问题也困扰着河南郑州的家长朱女士,“如果能选的话那肯定还是希望孩子上公办,公办的不好上啊。没机会选公办的话,就只能选民办,也希望给孩子选个好一点的。”

  山东禹城市华奥私立学校校长张德峰分析了其中原因,“第一公办的教育资源,现在来说大班额的问题还没有解决,小班化教学孩子在课堂上也好、课下也好能够得到老师充分的关注。”

  没有学区房,又不想上一般的公办小学,也看中优质民办小学的教育水平,民办学校火也不奇怪。据法制日报报道,公办小学减负,负担却转向民办小学和辅导机构。优质民办小学受热捧,还受益于其冲击重点初中的高升学率。不少家长认为,这一优势得益于一些民办小学可以“不听从行政指令”,对学生进行“刷题”等学业训练。一所公办小学的校长坦言,“公办学校会严格按照主管部门要求的基准来操作”,民办小学却存在“拔苗助长”的问题。

  上海阳浦小学工作人员说,民办小学可以选生源,这是巨大的优势。

  南京前两年一直强调公办“零择校”,这两年的择校热点也从公办转到了民办。对南京教育研究多年的教育专家戚若予表示,将来的趋势就是择校选民办,公办托底,“由于公办学校办学行为和宗旨受到义务教育法的约束,不能随心所欲的比如说用入学考试的方式,比如考试和变相考试的方式,比如排名,不能使用违背教育规律的东西,而民办教育打了擦边球,民办教育的入学,无论是早些年的考试,奥数的分量,乃至今年的面测,都是考试或者变相考试,民办教育是在选择、掐尖。”

  减负、划片、素质教育……公立小学正在受到越来越严格的管理,但是曾经发生在公立小学身上的刷题、预录取、选生源等等违规行为,正在民办学校蔓延。谁来规范越来越火的民办学校?中国之声将持续关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