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香港家长如何面对“幼升小”
2017-05-15
一财网
关注掌上高考

  这两天,上海某民办小学面试家长的奇葩考题刷爆了朋友圈。有金融学博士撰文随了一篇,说自己都做不出那些面试题。我也凑热闹去看了一下题目,结果就没有结果了——真佩服那个金融学博士,至少他不怕说自己是博士毕业。

  比如接下来这两个月,会有不少香港的小学举行简介会和开放日,香港的那一轮升学恐慌也要启动了。

  其实开放日还只是提供家长更好了解这个学校的机会,并没有面试环节。但是很多香港家长已经开始紧张。由于名校通常人满为患,因此不少名校的开放日都要进行限额。比较拽的一些学校只接受电话预约报名;有的学校只开放数百个座位,而且只在开场前半小时开放,然后人满即止;还有的学校为了防止人数过多,只允许每个家庭派一名代表入场……不少香港家长是逢开放日必到,真是可怜天下父母心。

  那么,香港家长在幼升小过程中,究竟有什么不同的压力?以我自己的有限体会来看,“魔都”家长面对的可能只是面试和试卷上的难题;而香港家长在“幼升小”问题上,往往需要面对的是路线选择、激烈的面试竞争以及沉重的财务能力负担三重大山。

  什么是路线选择?

  毫无疑问,每个父母都希望把最好的教育留给下一代,但什么是“最好的教育”,却是大家各有不同的理解。香港学校分为三种:

  一是国际学校(40多家);二是私立(40多家)和直资(20多家)学校;三是政府官立小学和官津(460多家)学校,这一类有点类似于内地的公立小学,享受政府的补贴。

  在香港,上述三类学校的定位不同,而且大相径庭。

  第一类国际学校比较符合那些不差钱、而且打定主意未来让孩子在海外留学的家长。这类学校虽然学校数量只是公立小学的1/10不到,但是几乎个个被挤破门槛。原因很简单,这类学校采用英语教学,而且直接采用海外教材,以及符合英美等国际教育体系的教育方式,未来孩子出国留学时,很容易融入。

  也因此,很多香港家长认为,小孩进入这些国际学校,将来升学进入海外教育体系的机会更大,而且适应能力会更强。

  国际学校功课量极少,特别是在小学阶段,每天平均只有一两项功课,空余时间鼓励孩子阅读和游玩。曾有小孩在国际学校的家长自嘲地说,小孩在里面学到了四年级,连简单的数学也不会,玩得好嗨,一学期下来,问小孩学到了什么,居然一点也想不出来。正因为作业少,不少熬不过传统学校排山倒海的功课量的家长,希望把小孩转到国际学校去。到了高年级的时候,国际学校会更偏重专题研习,培养小孩长时间主动找资料、独立分析和思考,独立撰写报告的能力。

  但不少家长仍然认为传统教学还是有其作用,因此对于进入国际学校还是有保留。特别是有一些家长,担心小孩被长期“放羊”,无法收心读书——应该说这种可能性不小。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