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为学校幼儿园“过重安全责任”减负 他国安全责任如何划分
2017-05-08
央广网
关注掌上高考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国务院办公厅日前发布意见,加强中小学幼儿园的安全风险防控体系建设。

  央广网北京5月6日消息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国务院办公厅日前发布意见,加强中小学幼儿园的安全风险防控体系建设。教育部表示,按照《意见》的要求,学校会逐步建立“多元化”的事故风险分担机制,有效解决目前实践中存在的学校承担过重安全责任的问题。为什么要给学校承担的“安全责任”减负?

  教育部政策法规司副司长王大泉表示,学校安全工作是基层教育部门和学校面临的难点任务。当前,我国学校安全形势总体稳定。但是,安全教育与预防应对机制、管理体系、处置机制以及责任划分等仍存在问题。一旦发生事故,学校往往承担过重甚至是不应承担的责任,造成学校安全压力过大,甚至因为安全问题因噎废食,个别地区甚至出现取消体育课中有风险的教学项目,减少校外活动等现象。

  如何为学校松绑,避免学校因噎废食?王大泉介绍,《关于加强中小学幼儿园安全风险防控体系建设的意见》中明确提出,要构建多元化的事故风险分担机制,有效分担、化解学校应当承担的事故赔偿责任。健全学校安全事故应对机制,完善处理预案,及时妥善处理并回应社会关切。要求健全事故的责任追究和处理制度,既依法严肃追责,同时对学校无责任的事故又要澄清事实、及时说明,避免由学校承担不应承担的责任,引导通过法治途径和方式处理事故纠纷。要利用现代保险制度,建立多元化的事故风险分担机制,在中小学推广建立法律顾问制度,探索建立学生伤害事故的人民调解机制,积极构建保障学校依法处理安全事故的支持体系。

  放眼海外,其他国家对学校安全责任如何划分?校园里都采取哪些措施来保障安全?

  澳大利亚:对学校安全责任划分细致为学生购买保险并设立法律援助机构

  全球华语广播网澳大利亚观察员胡方介绍,澳大利亚对于学校安全责任的划分较为细致,通常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在法律上,需要遵循《民法通则》、《1972年儿童保护法》、《未成年人保护法》、《学生伤害事故处理办法》等多部法律规范,而对于学生在学校内受到的伤害的具体责任划分,也是视具体情况来分析。比如正常校内上下课补课时间或校外活动时间,学生受到伤害,一般学校担负的责任就会较大,而如果是在学校已经明确通知清空校园而学生仍然无故逗留时发生的意外,往往学校需要担负较小的责任。另外,如果是学生在校外已经受到了伤害,而家长以及学生本人并没有告知校方,而在学生之后参加学校例行体育课程而导致的伤害加剧,也不会被划归为学校责任。

  胡方还介绍,在判定责任划分时,澳大利亚往往会考虑普遍能力的问题。由于一个班级的学生比较多,教师不可能一对一去照看,也并不具备医学专家的素质,因此在发生意外之后,教师只要在发生前所做的行为符合一个正常照顾者的合理行为,而在意外发生之后,作出正确的急救措施并及时通知家长,那么并不能苛求这个教师作出更多超出正常能力范围以外的事情。学校和教师在这种事情发生的时候,责任就并不会过大。

  澳大利亚的学校并不会因为担心孩子发生意外而限制某些可能存在一定危险性的课程或活动,例如在中学里每周都有的活动课,很多学校都会安排学生在校外进行,部分活动项目甚至可以被认为是轻度极限运动,比如攀岩活动等。当然,家长如果对自己的孩子不放心,随时可以写不赞成信,要求自己的孩子不参加这些项目。

  此外,澳大利亚的学校和其他一些机构都购买了充分保险,学生发生意外,如果涉及到责任和赔偿问题,学校都可以通过保险公司来解决;另一方面,学生家长也并不会因为出现学校无故推卸责任而无处投诉的情况,澳大利亚政府专门设立了法律援助机构,家长可以通过网站直接对他们认为的孩子在校内遭受意外而处理不公的问题进行投诉。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楚天都市报 2017-09-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