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人教社:新版教材不再选用《爱迪生救妈妈》等争议文章
2017-03-23
中国青年报
关注掌上高考

  近期,网上有人对人教版二年级语文教材中《爱迪生救妈妈》一文提出质疑。《中国青年报》于3月20日刊发报道《教材里的“假课文”到底假不假》探讨中小学语文教材中出现的类似问题。为此,人民教育出版社昨天在其官微上回应称,明年人教版的新版教材将不再使用有争议文章。

  该回应指出,经核查,《爱迪生救妈妈》这篇课文中的故事上世纪80年代在国内正式出版物中已出现,于2002年选入人教版语文教材。关于这篇文章,社会上有人曾对其中某些细节提出过质疑,人民教育出版社专门听取了有关专家意见,大家对此有不同的看法。针对近日的争议,出版社正在征求更多专家意见。

  中央对中小学教材建设高度重视,教育部从2012年开始组织全国一流专家编写了义务教育语文教材,新版一年级教材于2016年9月替换了原人教版语文教材,今年9月替换二年级教材,2017年后,人教版所有旧版教材将全部更换为新版教材,旧版教材不再使用。在新版教材中,没有选用《爱迪生救妈妈》等有争议的文章。

  该回应还指出,针对近年来语文教材选文出现的一些争议,在编写新教材过程中,编写组对选文严格把握标准,广泛听取意见,分专题审查,涉及科技内容的选文,一律送有关领域科学家进行审查把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