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无锡中小学尝试“五点钟课堂”
2017-03-10
无锡商报
关注掌上高考

  近日,教育部印发《关于做好中小学生课后服务工作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对各地开展中小学生课后服务工作提出要求。其中,“中小学校需主动承担起学生课后服务责任”的要求引发关注。记者昨日调查发现,许多家长都热盼学校能开展课后服务;与此同时,多所小学老师呼吁,相关部门能协调多方资源来做好课后服务工作,并且要规范操作以防其成为“第二课堂”。

  【家长】热盼学校开展延时托管

  下午放学时,在一些小学门口,总有这么一群人翘首以盼。他们举着五颜六色的小牌子,让刚刚放学的小朋友们跟着他们走。他们不是老师,也不是家长,而是来自晚托班的“叔叔”“阿姨”们。

  家长余女士的孩子就是以这种方式被接走的。“孩子放学早,但我们夫妻俩下班后,赶到家都快18点了。”由于学校没有课后托管服务,余女士每月花1000元将孩子送到校外晚托班。但让余女士有些担心的是,晚托班并无相关资质,一旦出了问题,将面临投诉无门的局面。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为了解决孩子放学后看护的问题,家里没有老人帮忙的家长们还想出了各种办法:有的“拼家长”,由一名家长统一把孩子接回家,或者接到课外补习班上课;还有的“拼保姆”,一起花钱请一名保姆负责接送孩子并送至补习班。

  “如果学校能启动校内课后托管就太好了,因为学校提供的课后服务总比外面的更有保障,更让人放心吧。”随机调查中,许多家长都热盼学校能开展课后服务。

  【新规】要求中小学承担起课后服务责任

  教育应承担更多社会服务职能。日前,教育部印发《意见》要求学校开展课后服务,坚持学生家长自愿原则,具体课后服务时间由各地根据实际自行确定。

  那么,这是否意味着所有中小学都必须开展课后服务呢?答案是否定的。《意见》表明,对确实不具备条件但有课后服务需求的,要积极协调学校、社区、校外活动中心等资源,做好课后服务工作。

  《意见》中也对课后服务的内容、时间和收费情况作出了明确要求。课后服务内容主要是:安排学生做作业、自主阅读、体育、艺术、科普活动,以及娱乐游戏、拓展训练、开展社团及兴趣小组活动、观看适宜儿童观看的影片等。

  值得关注的是,课后服务“提倡对个别学习有困难的学生给予免费辅导帮助”,同时《意见》也强调,坚决防止将课后服务变相成为集体教学或“补课”。

  学校开展课后服务要收费吗?老师是否有补贴?这成为众多家长和老师关注的问题。《意见》中要求,可通过“政府购买服务”“财政补贴”等方式对参与课后服务的学校、单位和教师给予适当补助,但是,“严禁以课后服务名义乱收费”。

  【尝试】部分学校举办“五点钟课堂”

  为解决“三点半”难题,南京已率先起步。据了解,从今年2月20日起,南京市公办、民办小学同步推行免费“弹性离校”,为学生提供延时照顾服务,目前有5万多名小学生参加,家长不用再把孩子送到“小饭桌”,省钱又放心。

  事实上,针对部分学生由于各种原因不能按时被家长接走,无锡一些学校也都根据各自实际情况采取了相应措施。无锡市夹城里小学的“五点钟课堂”已开展多年。凡是晚回家的孩子都会集中到一起,由学校党员教师和社区党员志愿者来统一管理,一般会教孩子们做一些手工、美术或指导孩子们做作业。今年起,由于周边拆迁等因素,学校和无锡市妇联合作,由妇联的工作人员为学生们开展课后服务。“全校近600个孩子,有课后服务需求的也就一个教室的学生,但这项工作我们还是要开展好。”该校老师芮毅民表示。

  记者从市妇联下属的妇女家庭服务社了解到,目前崇宁路小学、连元街小学、南长街小学等10所小学都在和妇联合作,为学生提供课后服务。相关负责人安主任告诉记者,这些工作人员的主要任务是督促孩子完成功课,担负起每天照看学生们的任务。“由于不是专业老师,这就杜绝了补课、补习的可能。”据介绍,这样的服务只适当收取费用,每个学生一学期200元左右。

  还有一些学校将社团活动纳入课后服务。张泾小学家长黄女士告诉记者,学校会开展各种社团活动和特色课程,比如绘画、手工剪纸、篮球、科学创新等课程,都在下午主课结束后进行,此外还会为学生提供作业和阅读指导等。

  【呼吁】课后服务要协调各方资源

  对于教育部提出的中小学校需主动承担起学生课后服务责任的要求,锡城一些教师也表达了自己的看法。

  有老师坦言,自己的教学任务繁重,很难有精力承担课后看护的工作。这就需要老师们发扬敬业奉献精神,但也要为他们着想。从南京的情况来看,教师依然是课后服务工作的主力军,希望社会各界对教师能多支持、多理解、多关心,不要把教师的无私奉献看成当然责任,以社会各界的信任和关怀,让广大教师更加主动自觉参与到这件民生实事中来。

  滨湖区一所小学校长表示,要开展好课后服务工作,最好要学校、社区、校外活动中心等多方资源共同参与,不能完全由学校一家“说了算”。希望相关部门能协调各方资源共同做好课后服务工作,通过“政府购买”的方式对参与工作的单位和老师给予补助。

  “留在学校的孩子,应该做些什么?这也是需要考虑的问题。”夹城里小学老师芮毅民说,有些家长希望安排孩子做作业,有的提出开展阅读、艺术、科普活动,这就需要学校提前调研,进行分类管理。学校可以开放图书馆、阅览室、运动场馆等公共设施,发展孩子的课外兴趣,而不是增加作业量。

  “无论是老师看管还是引入其他力量,都亟需一定的准入和监管机制相配套。”相关专家表示,教育部门应对学校课后服务做好监督管理,定期对学生及老师进行寻访。同时,真正以服务学生为重点,严禁以课后服务名义乱收费,需规范操作以防其成为“第二课堂”。

  【他山之石】法国:授课老师不负责托管

  国外小学生的课后托管又是怎样的?放眼海外,许多国外的做法或许值得借鉴。

  在法国,小学放学一般是在下午4时。小学生放学后,有两种选择,要么去社区,要么去学校托管班。

  收费方面则是按照家长的收入酌情收取,其余来自政府补贴。一般情况下有9个等级,家庭人均收入越高,家长交的费用就越高。如果你属于贫困家庭,那就几乎是免费的。对于老师来说,也不存在额外的工作量,因为给孩子上课的是一批老师,专门负责托管服务的又是另外一批老师。

  而在澳大利亚,托管服务则由专门的托管中心来承担。小学生除了有课后托管外,还有课前托管。虽然政府对托管提供一定补助,但随着托管孩子的需求量越来越多,也存在供不应求的局面。目前,澳大利亚几乎所有的托管中心都在满负荷运作。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