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代表委员关注校园欺凌 民革中央:应制定专门法
2017-03-07
新京报
关注掌上高考

  近年来,校园欺凌和暴力问题屡屡发生,引发社会高度关注。今年2月27日,最高检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办公室主任张志杰接受采访时透露,去年前11个月,全国检察机关受理提请批准逮捕涉校园欺凌和暴力犯罪案件的犯罪嫌疑人1881人,经审查批准逮捕1114人。

  全国两会期间,“校园欺凌”这一社会问题也成为诸多代表委员们关注的焦点。

  近日,全国政协委员、民革中央常委高小玫分别以民革中央和个人名义提交两份关于防范校园欺凌的提案。

  民革中央提案指出,目前规制校园欺凌的法律条文分散,相关规定散见于《刑法》、《民法通则》等部门法及行政规定中;《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和《未成年人保护法》的实施细则和实施办法尚未出台,操作性不强;教育部关于保护学生人身伤害的规定,如《学生伤害事故处理办法》、《中小学幼儿园安全管理办法》等,属于部门规章,法律层次偏低。

  为此,民革中央建议,有必要由国家立法机关制定一部全国统一、层次较高、专门详尽的《校园安全法》。

  高小玫认为,若《校园安全法》立法时机尚未成熟,可就校园欺凌的界定、强化监护人责任追究等方面先做一些尝试。

  她建议,应通过发布部门意见或司法解释等方式,对校园欺凌的界定进行专业的法律界定,应该将“精神损害”作为构成要素,在司法认定中体现适当权重。“校园欺凌对孩子造成精神上的严重伤害,一辈子都过不去。”高小玫说。

  在监护人责任追究方面,高小玫认为,此前的法律法规还太过笼统,不具备可行性。她建议,在将来《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修改或专项立法时,可以强化监护人的督促和制裁措施,让监护人“有感”。具体而言,可以对监护人的管教措施规定一到三年的期限,定期汇报,并责令监护人就管教措施缴纳保证金。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