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小学入学年龄或放宽?
2017-02-24
南方都市报
关注掌上高考

  一年级入学年龄是否以8月31日为界,曾在家长中引发不少争议。2月22日,教育部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做好2017年义务教育招生入学工作的通知》(下简称《通知》),《通知》提到,就读小学一年级儿童的截止出生年月由省级教育行政部门根据法律规定和实际情况统筹确定。换句话说,8月31日有可能不再是广州小学入学截止日期了。今年政策是否有变?广东省教育厅回应,未收到正式文件,收到后将研究落实。

  现象:

  有提前入学者卡在学籍上

  当前广州小学入学年龄规定为:当年8月31日前满6周岁,这导致孩子迟出生几天,就要晚入学一年。有家长甚至为了让孩子赶在9月1日前出世而提前剖腹产子。“现有规定太死板,给半年的机动时间更加科学。”方女士的孩子9月份出生,她觉得若广州小学入学截止日期能延后至当年年底,那她的孩子就不用推迟一年上小学。

  截止日期确实是个坎。记者在采访中得知,曾经有家长为了让迟了几天出生的孩子提前上学走了后门,被学校接收后的孩子却无法办理电子学籍。因为学籍都是全国联网,只接收符合年龄要求的孩子,孩子年龄不符合是无法建立学籍的。有家长曾向记者诉苦,今年为了给孩子建学籍,只能让已经读二年级的孩子重读一年级。

  讨论:

  处女座的纠结变摩羯座的纠结?

  去年广州两会开幕当天的咨询问政活动中,广州市政协委员曹志伟到广州教育局的摊位,递交了关于将小学幼儿园入学年龄界限由8月31日改为12月31日的建议,即只要儿童当年能年满6周岁即可获得当年入学资格。

  而在2015年广东省两会上,媒体调查网友最关心的教育问题,“能否实现小学弹性入学制”入选,有网友建议将入学日期延迟到年底。有记者将该问题抛给了时任广东省教育厅厅长罗伟其,他巧妙地回答了这一问题:如果把时间扩宽到年底,那现在“处女座(8月23日-9月22日)的纠结”,到时就成了“摩羯座(12月22日-1月19日)的纠结”。

  对于义务教育阶段学龄儿童入学出生年月日虽然没有从国家层面给予明确的规定,但以广东省为例子,其现行的“8月31日”计算法,则是参考了“以新学年始业前达到的实足年龄为准”,以秋季入学时年纪来计算,也是全国通行的做法。

  老师:

  或适用学位宽松的学校

  对于《通知》是否落地实施,有老师表示,“这是非常重大的问题,不会没有一点风声就实施。”但老师们普遍认为孩子大点读书比较好。越秀区某小学老师告诉南都记者,刚满6周岁就上小学的孩子跟同班年龄大的孩子比还是有区别,“刚开始是真的跟不上,注意力不够集中,有时孩子们玩起来,年龄小也有被孤立的,毕竟年龄差摆在那里。”海珠区某小学老师也说,年纪小的孩子学习起来会很吃力,“老师辛苦,小孩更辛苦”。

  据教育界内部人士表示,广州中心城区部分热门学校为了接收地段生都要不断扩班,弹性入学不现实。但如果在学位宽松一些的学校,应该有一定的可行性。

  昨日,对于教育部的最新《通知》,广东省教育厅回应,“目前还未收到教育部正式的红头文件,应该还在走文当中,收到后会再研究落实。”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1128372088 2017-08-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