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古诗文教育学校是主渠道 别让孩子超前背诗
2017-02-14
人民网-文化频道
关注掌上高考

  央视《中国诗词大会》第二季刚刚结束热播,引发了社会对于传统诗文教育的关注。怎么样才能让青少年喜欢古诗词、携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基因?专家提醒:古诗文教育学校是主阵地,幼儿学古诗重在培养语感、陶冶性情,注重形式多样,切忌抢先早学、硬背。

  复旦附中16岁学生武亦姝获得央视第二季《中国诗词大会》冠军,她的优异表现赢得了评委专家和广大观众的高度行吗。除了武亦姝之外,上海青少年在这一比赛中的整体表现面厚点亮,在强手如林的“百人团”中占据了近10%名额。

  在对这一亮眼成绩欣慰的同时,上海市教委副主任贾炜不忘提醒家长们,不要超前让孩子去背诗,这是不符合脑科学的。中华传统文化教育是一个长期积累的过程,切忌急功近利,一定要遵循学生的认知规律、遵循古诗文教育的特点。幼儿阶段主要是培养孩子的语感,陶冶他的性情。古诗文的教学目的不是让孩子简单的背诵,而是与古人的对话、是文化的认同。在积累的过程中,古诗文教学的形式是多样的,评价也是形式多样的,切忌盲目的早学、抢学,把培养的过程变成一个应试的过程。

  贾炜说,上海始终把学校作为开展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的主渠道,课堂教学作为开展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的主阵地。古诗文教育是从学生的兴趣、习惯入手,来培养学生对于传统文化学习的自信,和提高他审美的境界,是作为一种文化传承而不是应对考试来看待的。上海孩子所取得的成绩背后体现的综合素质非常明显。真正喜欢古诗文的,可能在学生中只占30%,其中真正出类拔萃的又是喜欢者中的30%。上海的学校古诗文教育就是从兴趣入手,从志向的培养为重点,以健全的人格培养为目标,既坚持共同基础,不随意的拔高要求,增加不必要的负担,又要注重培养学生个性特长,有针对性的布置作业,让有兴趣的孩子“长板”做得更长。

  据介绍,为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上海在中小学阶段构建了“六进”长效机制,即古诗文教育“进教材”、“进课堂”、“进课外”、“进网络”、“进队伍建设”、“进评价体系”。

  根据2004年颁布的《上海市中小学语文课程标准》,上海市编写的中小学语文教材中,文言课文(篇目)在四至六年级约占课文总量的20%,在七至九年级和高中基础型课程中约占40%。此外,上海市编有《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经典诵读》等系列教材,各区和学校层面更衍生出大量的区本教材和校本教材。在上海的中小学里,很多语文教师都能注重激发学生对祖国语言文字的热爱之情,让学生在反复诵读中抓住重点意象,体味作者情思,感悟美好意境,品出内在理趣,涵养品德性情;引领学生用语文的方式参与各种传统节日活动,叙写节日生活、表达节日风习、述说节日源头等。老师们还采用组内讨论、组间辩论、全班交流、角色扮演、档案袋等多元化方式予以评价,以增强古诗文学习的趣味性。很多中小学还开设了和古诗文阅读有关的校本课程。除了语文课堂上的琅琅书声,在很多中小学,还经常可以听到同学们在每节课的两分钟预备铃时间内诵读古诗词,声声入耳,句句入心。

  在校外,上海也为古诗文教育搭建了各种平台。自2002年起,已连续开展15届上海市中小学生古诗文阅读大赛,总计超过200万名中学生参赛。在学生集中的“易班”网上,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被落细为每年4000多项线上线下活动,落小为数以百计的应用功能、数以千计的讨论议题、数以万计的网络产品;此外,还开展了“我爱中华诗词美——上海中小生古诗词学习创新展示活动”,引导学生将古诗词学习与个人兴趣爱好相结合,培养学习传统文化经典的良好习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