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65.6%受访者发现身边家长“穷养儿富养女”
2017-02-07
中国青年报
关注掌上高考

  上周,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对2002人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65.6%的受访者发现身边很多家长奉行“穷养儿,富养女”,43.0%的受访者认为“穷养”和“富养”是指物质上的“艰苦”和精神上的“丰富”。责任担当(72.9%)、艰苦朴素(71.4%)被认为是孩子 成长过程中最该吃的“苦”。

  受访者中,00后占0.2%,90后占18.2%,80后占55.8%,70后占19.1%,60后占5.5%,50后占0.8%。男性占50.7%,女性占49.3%。

  43.0%受访者认为“穷养”“富养”指物质上的“艰苦”和精神上的“丰富”

  80后的韩瑞有一个6岁的儿子,说起“穷养儿,富养女”,她认为现在大多数人对这句话的理解太过表面,“比如‘富养女’,以为是要什么给什么, 把女孩养得跟公主一样”。韩瑞堂姐的女儿今年已经上高中了,仍是衣来伸手饭来张口,“除了上课跳舞什么也不会做,回家就是看电视,恨不得家长喂饭给她 吃”。

  今年53岁的高敏有两个女儿,“穷养儿,富养女”是她经常提的一句话,“老一辈人大都这么说。我认为俗话不俗,是有一定道理的”。

  民调显示,49.2%的受访者赞同“穷养儿,富养女”的教育观念,其中10.4%的受访者“非常赞同”。态度一般和不赞同的受访者分别占34.5%和16.3%。

  65.6%的受访者发现身边奉行“穷养儿,富养女”理念的家长多,其中13.1%的受访者表示非常多,表示不太多和不多的分别占22.7%和4.1%。

  高敏认为,“穷”和“富”不应只体现在金钱和物质方面,“比如女孩,不要一味地给钱给东西,还要多带孩子出去看看,培养多方面才能。而男孩的‘穷养’,也不能一味去控制孩子的欲望,目的主要是为了磨练孩子的性格”。

  在“穷养”和“富养”的含义理解上,43.0%的受访者认为是物质上的“艰苦”和精神上的“丰富”,26.1%的受访者认为是精神追求的高低,24.6%的受访者则表示是物质享受的高低,6.3%的受访者表示说不好。

  中国心理学会会员、心理学副教授陈志林对“穷养儿,富养女”的俗语不是特别认同,在他看来,随着社会的进步,现代家庭男女平等的观念已经非常普 及,教育平等的观念也应该提上日程,而且“穷”与“富”也绝不仅指物质水平的差别。陈志林提到,现在有些家长只关注将孩子抚养成人,甚至把孩子当作私人物 品去“装扮”,打造成自己心中想要的样子,却忽略了孩子的个性发展和精神教育。

  51.0%受访者认为男孩女孩的教育方式应有所区别

  在高敏看来,男孩与女孩在培养上一定要分开对待。“只要我的两个女儿想要的,在能力范围内我都尽量满足。女孩长大之后会面临很多诱惑,如果小时 候让孩子物质太匮乏,没见过太多世面,以后很容易被人带偏,走上歪路。”而高敏弟弟家的男孩就是“穷养”,“我弟弟会控制孩子的花销,希望他能有一个赚钱 不易、生活不易的意识,以此激励他努力工作,承担家庭责任”。

  但在韩瑞看来,教育孩子不应因为性别而有太大区别,时代在进步,不能墨守陈规。对于她6岁的儿子,韩瑞从没在“穷养”“富养”问题上考虑太多, “在学习、开阔视野等事情上,我不太计较钱。而在穿着上,我更在意穿着搭配而不是名牌,这对他以后的审美有帮助,这些东西从小就要培养”。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1991952092 2018-08-13
SRC-1991952092 2018-08-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