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点威胁儿童寒假安全“四大杀手”:交通事故居首
2017-01-16
人民公安报 
关注掌上高考

  警方根据往年情况统计发现,每年寒暑假都是儿童安全事故高发期。其中,因交通事故造成的伤害最多。为此,民警盘点了威胁孩子寒假安全的“四大杀手”,支招市民加强防范。

  交通事故:尽量避免儿童独自出行

  2月1日19时,家住山东省龙口市的一名13岁男孩发生车祸。数分钟后,120急救人员赶到现场,立即对男孩进行止血、包扎等处理,并迅速拉回医院做进一步抢救。警方提醒:

  作为家长,一定要叮嘱孩子不要在路边和巷子里嬉戏,尽量避免儿童独自出行。虽然这样可以在一定程度上防止孩子发生交通事故,但只是一种被动的方法。

  作为家长,应当教会孩子依靠自己防止车祸的能力。平时要加强对孩子交通安全意识的培养,教孩子遵守交通规则、识别交通信号标志,把成人的有关经验传给孩子。例如,走路要走人行道,过街应走横道线,不要在马路上奔跑,过街时要环顾四周、不要和车辆抢行,走路时要注意来往车辆,不要在马路上看热闹等等。只有培养孩子主动防范交通事故的能力,才能从根本上防止孩子与交通事故沾边。

  放鞭炮:孩子炸伤挺常见

  1月10日上午,湖南省涟源市一名8岁留守儿童在玩鞭炮时,不慎被炸伤双眼。警方提醒:

  如何减少孩子发生意外的可能?最好的办法就是加强对孩子的看护。在人多的场合,不能放任小孩独自玩耍;保证孩子手里的鞭炮是正规厂家生产,燃放时家长在旁边陪同,保证孩子在安全范围内,一旦发现危险举动就立刻制止。父母平时要加强与孩子的沟通,强化孩子的安全意识,嘱咐孩子远离那些放鞭炮的人群和场所。

  走失:贪玩的孩子得看住了

  1月8日15时,黑龙江省甘南县两名儿童在购物中心里呆了6个多小时,找不到家人。甘南县公安局第一派出所接到群众求助,很快帮孩子找到了家人。警方提醒:

  孩子走失事件高发于春节庙会、商场、超市等人流量密集的地点。在人流量大的地方,家长需要格外注意看护好身边的孩子,不要让孩子离开自己的视线,防止孩子落单。

  平时要叮嘱孩子出门时一定要紧紧跟在自己身边,不能乱跑,不接受陌生人的食品、玩具,不随意跟陌生人走;如果被陌生人强行抱走,要大声向身边的路人求救。要教会孩子紧急情况下正确拨打110、119等紧急电话求助,也可以向穿制服的民警求助。

  坠楼:阳台护栏设计要合理

  1月23日晚8时,在四川成都打工的李萍和孙平来到即将租住的新房打扫卫生,迎接年前的乔迁之喜。然而,因为两人的疏忽,一岁多的女儿不慎从没有安装玻璃的7层阳台上坠落摔成重伤。警方提醒:

  近年来,儿童坠楼事故频发,大都是由于阳台或窗户施工、设计有缺陷,致使儿童易于攀爬导致了悲剧的发生。春节期间,亲朋好友在家中团聚,孩子也放假在家。那么,如何才能有效避免儿童坠楼事故呢?

  在硬件上,阳台护栏应防止儿童攀爬,阳台登高面到地板的高度应在110厘米以上,间隔小于10厘米;栏杆设计非横向,以免误导儿童攀爬;阳台不堆放杂物或摆放椅子,以免儿童攀爬致使坠楼。阳台围栏应定期检查与维修,以免老旧松动。窗台附近应避免放置可攀爬器物或家具(沙发、凳子、床、矮柜)。

  在软件方面,家长千万别让孩子单独待在家中或离开你的视线。爱玩是孩子的天性,父母要通过实际案例,让孩子明白攀爬阳台的危险。除此之外,不要在楼下和宝宝打招呼,宝宝喜欢探出头张望,这一动作十分危险,一个不小心就会因为重心不稳造成高空跌落。□李孝文曹钰华雍冉冉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