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农村留守儿童数量断崖式下降 但规模仍巨大
2016-12-06
中国教育在线
关注掌上高考

  中国教育在线制作完成的《2016年基础教育发展调查报告》于12月1日发布。中国基础教育的总体面貌如何?成绩、亮点有哪些?老问题解决得怎么样?又出现了哪些新问题?中国教育在线用系列图解带您走进这份中国基础教育年度体检报告,一同审视当下基础教育的热点、痛点、发力点。

  全国义务教育阶段在校生中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共1367.10万人。其中,在小学就读1013.56万人,在初中就读353.54万人。全国义务教育阶段在校生中农村留守儿童共2019.24万人。其中,在小学就读1383.66万人,在初中就读635.57万人。民政部最新公布的农村留守儿童数量为902万人,留守儿童问题已是我国重要的社会问题。

  农村留守儿童数量断崖式下降 但规模仍巨大

  对比2010年至2015年教育部公布的数据,6年间全国义务教育阶段在校生中留守儿童数量持续在2000万左右,整体呈下降趋势。6年间累计下降174.15万人,下降的主体在初中阶段。初中阶段留守儿童数量下降多与初中在校生人数下降幅度大有关。

  日前,民政部公布2016年最新的农村留守儿童数量为902万人,比教育部公布的2015年数量下降了1117.24万人,降幅达55.3%。

数据来源:教育部及民政部网站

  民政部相关负责人给出的农村留守儿童数量大幅下降的主要原因,一是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如新型城镇化建设、扶贫攻坚、户籍制度改革、随迁子女就地入学、返乡创业等系列政策和工作的有效实施等;二是关于农村留守儿童定义的改变。

  从范围看,东部省份农村留守儿童87万,占全国总数的9.65%;中部省份农村留守儿童463万,占全国总数的51.33%;西部省份352万,占全国总数的39.02%。

数据来源:民政部网站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1991952092 2018-08-09
中国教育报 2017-09-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