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低龄留学增长显著 赴美读本科人数连续两年超读研人数
2016-12-05
中国教育在线
关注掌上高考

  中国教育在线日前发布《2016年基础教育发展调查报告》,报告显示出国留学分流作用仍然显著,尤其是小留学生已经成为出国留学增长的引擎,中学生出国比例仍然处于高速增长时期,国际学校与国际部高烧不退。

  低龄留学人数增长显著 赴美读本科人数连续两年超读研人数

数据来源:《2016中国出国留学发展趋势报告》

  根据教育部最新统计,1978年至2015年间,中国出国留学人数持续增长,2015年度中国出国留学人数为52.37万人,较2014年增加6.39万人。

  根据美国国际教育协会最新发布的《2016年门户开放报告》透露的数据,2015/2016学年中国依旧是美国最大的留学生生源地(中国已连续7年是赴美留学最大生源国),与上年同比增长8.1%,达到328247人,占美国留学生总数的31.5%。

数据来源:《2016中国出国留学发展趋势报告》

  2015/2016学年,在赴美留学的32万多中国学生中,读本科的占41.3%,读研究生的占37.5%,读本科的中国学生人数已连续两年多于读研的学生。从中可以看出,中国在美留学生就读层次从研究生向本科生转移,越来越多的中国学生选择在本科阶段出国留学。

数据来源:《2016中国出国留学发展趋势报告》

  留学低龄化趋势近两年从本科向下继续延伸,主要集中在英语国家。但由于基础教育阶段出国留学对经济条件的要求、对学生学业以外的能力要求更高,加上家长对安全问题的考虑,总体人数有限。

数据来源:《2016中国出国留学发展趋势报告》

  相较于本科留学生,中国在美国就读中小学的留学生人数增长更为迅猛,如图所示,2003/2004-2012/2013 10年增长了62倍。据《中国日报》报道,截至2015年11月,在美就读中小学的中国留学生已达34578人,占全美该阶段国际学生总数的52%,位居第一。

  部分高中国际班录取分数线连续四年提升

  为了能提早接受国际教育和为以后出国留学做好准备,近几年,普通高中的国际班和一些国际学校受到许多学生和家长的热捧。在不同的城市,国际班和国际学校迅速发展。从《2015中国国际学校发展报告》中得知,中国目前已有597所国际学校。

数据来源:中国教育在线整理

  对于计划本科出国留学,希望提早接受国际教育的学生,公立高中国际班越来越受到考生及家长的关注。受此影响,公立高中国际班的录取分数线逐年上升,竞争越来越激烈。如上图所示,北京市9所高中国际班的录取分数线持续4年提升,有的国际班录取线已经超过校本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8-04-09
300300.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