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非遗入校让东北旺中心小学孩子们“多彩童年”再添彩
2016-09-14
中国教育在线
关注掌上高考
   中国教育在线讯 9月14日上午,2016年海淀区非物质文化遗产进校园开幕式在东北旺中心小学举行。本次活动由东北旺中心小学、海淀区文化馆主办,新莱蒙文化艺术(北京)有限公司协办。值得注意的是,今天校园里走进来了一批神秘的“大朋友”。他们或利用高粱杆榫卯搭建出宏伟的古代建筑,或用嘴巴模拟各种动物、场景,或展示自己高超的腿脚功夫......这些“大朋友”不是别人,他们都是今天来参加海淀区非遗进校园系列活动开幕式,来自区内的各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人。他们的各路绝活不仅博得了台下阵阵掌声,很多孩子还都跃跃欲试地想参与其中,与这些“大朋友”拜师学艺。

东北旺中心小学师生表演传统弹拨民乐

  海淀区具有丰富多彩的非遗资源,囊括民间文学、传统音乐、传统舞蹈、传统戏剧等十个项目类别。2016年,在海淀区文化委和海淀教委的联合推动下,海淀区加大非遗进校园的力度,剪纸、风筝制作、捏面人等30多个区级以上非遗项目近50位传承人被请进海淀区中小学课堂,在北医大附小、人大附中、101中学、北大附中、人大附小等33所学校开展了非遗教学和传承展示活动。

孩子们与非遗篆刻传承人交流篆刻技艺

孩子们对利用榫卯原理搭建的“高粱杆”古建赞叹不已

  之所以举办这样的活动,梁永立校长认为,学校无论举办什么样的教育活动,都是为了本着“立德树人”的目标。东北旺中心小学今天举行这样的活动也是为了满足孩子们全面发展与个性发展的结合。目前东北旺中心小学不仅是海淀区素质教育优质校、艺术教育示范校还是科技先进校,这些都为学生的全面发展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平台。同时,习近平总书记之前也一直强调要文化自信。在梁永立校长看来,对于学校来说,要想做到文化自信,就要将传统文化中更多的优秀的内容引入到学校,并与学校的校本课程进行结合。

栩栩如生的“毛猴”让孩子们感受非遗传统技艺的高超

孩子们正在与鼻烟壶传承人交流自己家的鼻烟壶故事

  此外,据梁永立校长介绍,目前学校开设了一门名为‘体味多彩童年’的课程。也是为了满足孩子全面发展和个性化发展的要求设置的。据介绍,该课程将国家、地方以及校本课程分成了五大类,并分为必修与选修。其中,必修课程是为了满足孩子们全面发展的需要,而选修课程就是为了满足孩子们个性化发展的需要。

  对于今后学校引入非遗项目的计划时,梁永立校长介绍说,今天所展示的非遗项目将是对学校已有的“体味多彩童年”课程的有机补充。其中,学校要在“榫卯结构”、“秸秆拼接”的课程上邀请非遗项目的传承人亲自到学校为学生授课。另据介绍,学校将会在一至六年级都开设有与传统文化、非物质文化遗产相关的课程,并保证每周每班都有一节,以激发学生兴趣为起点,并通过课程、社团等模式逐步发现,并深入培养孩子在非遗方面的特长,以做到满足学生全面发展与个性发展相结合的需求。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