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杭州外国语学校夏谷鸣:要用国际视野来把握和发展教育
2016-04-14
中国教育在线
关注掌上高考

  中国教育在线讯 4月12日,由青岛高新区管委,青岛市教育局,中国教育网联合主办,青岛高新区投资促进局,青岛高新区社会事务局,博格思加州学校承办的“2016基础教育国际化中美高峰论坛”在青岛举行。

  美国加利福尼亚州教育部部长Tom Torlakson,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副秘书长宗瓦,青岛高新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尚立群,青岛市教育局局长邓云锋,以及来自国内外的专家学者与知名中学负责人出席了此次论坛。论坛围绕我国基础教育国际化人才培养发展情况、青岛基础教育国际化发展、加州教育国际化与中国的交流情况、以及国际课程和国内课程的融合与发展进行了广泛讨论。

杭州外国语学校夏谷鸣:要用国际视野来把握和发展教育

  会上,浙江省杭州外国语学校副校长夏谷鸣做了主题为“国际化人才培养的实践与探索”的报告。他认为,引进国际课程也好,改良自身的教育也好,有一个立足点,就是如何去理解教育的国际化,所谓国际两个字应该是包括中国在内的所有国家,美国的教育也不是国际教育,中国教育也不能成为国际教育,只有美国、中国、英国、欧盟等等世界各个国家、各种元素碰撞在一起,融合成为一个国际化,所以教育的国际化应该是多元的。但是对于一个国家、一个民族来说从我们自身出发我们来谈我们的教育国际化,可能首先有一个立足点的问题,那就是立足本土,放眼全球,用国际视野来把握和发展我们自己的教育,而不是用单纯一种课程来代替我们自身教育,这不是国际化的教育。所以,我们在这么一个认识当中培养学生具有国际认识、具有国际交往能力、具有国际合作能力,也就是国际竞争能力,合作两个字更好。

  以下为演讲实录:

  题目是《国际化人才培养的实践与探索》,要讲这个问题,什么是国际化人才?我们就是说去研究一下国际化人才模型到底怎么样?这个话题其实是上个世纪九十年代世界很多国际组织、发达国家就开始关注研究了,我记得最早提出的是国民关键能力模型,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在1996年提出4个学习,后来变成5个学习的模式,就是学会学习、学会做事情、学会共处、学会做人、学会改变,当时说未来21世纪当这个世界进入到知识社会的时候,那种社会形态到底需要什么样的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给的一个研究结果是五个学会,1998年开始OECE组织也提出一个框架,叫DESECO,他们提出的人才模型有三个领域,九大能力,我们看一下是什么,一个是人与自我,提出来要环境应变能力,人具有环境应变能力,一个人具有创建管理生活规划和个人项目的能力,还有一个就是维护个人权利、权益和需求的能力,这是第一领域。

  第二个领域,是人与工具。也提出了三个方面,语言、符号、文本能力,使用知识和信息的能力,实用技术的能力,还有就是人与社会,理解他人的能力、共同协作的能力,处理和解决矛盾的能力,这是两大国际组织研究关键能力所提出来的,我想到现在位置,我们很难说在这个新的时代当中,我们到底具体需要什么样的人才模型,但是从这两个机构的说法,我们也结合很多,欧盟也有一个框架,我们当下需要的模型基本有很多类似之处,我们基于这样的认识,我们中国培养下一代,也应该培养他们具备相同的或者是相近的能力,所以基于这样的思考,我们看第二个问题,那就是国际化人才和国际化教育。

  为什么提出国际化教育概念?我们看了刚才的东西,我们再来反思一下自身的传统教育,我们传统的单一文化就是自己关起门来孤立的教育模式很难满足人才培养的需要,其实我们当下都知道,我们很大的一股势力就是应试教育,通过这种模式来培养出来的人,可能只会做题目,离我刚才所说的人才模型距离太大了,所以说在当下我们的教育可能就要思考,要突破单一模式的教育,我们要引进外来理念、外来做法,这就是我想我们的教育需要国际化,最后通过这条路,或者是这是其中一条路培养我们的下一代能具备国际能力或者是跟国际上相通的关键能力。

  在这么两点的考虑下,我们自己在学校里面,我们在国际化课程教育等等方面走了九年了,我下面就想把九年自己的感受给大家做一个汇报。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