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陈志文:融合西方先进教育理念需先纠正认知偏差
2016-04-14
中国教育在线
关注掌上高考

  中国教育在线讯 4月12日,由青岛高新区管委,青岛市教育局,中国教育网联合主办,青岛高新区投资促进局,青岛高新区社会事务局,博格思加州学校承办的“2016基础教育国际化中美高峰论坛”在青岛举行。

  美国加利福尼亚州教育部部长Tom Torlakson,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副秘书长宗瓦,青岛高新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尚立群,青岛市教育局局长邓云锋,以及来自国内外的专家学者与知名中学负责人出席了此次论坛。论坛围绕我国基础教育国际化人才培养发展情况、青岛基础教育国际化发展、加州教育国际化与中国的交流情况、以及国际课程和国内课程的融合与发展进行了广泛讨论。

陈志文:融合西方先进教育理念需先纠正认知偏差

  会上,中国教育在线总编辑陈志文做了主题为“西方先进教育理念的再认识”的报告。他表示,此次论坛一再讲融合,但是其实我们对西方教育的认知是有一定的偏差的。

  一讲起西方的教育就是很先进,孩子们没有任何负担,快乐、轻松、被尊重等等,最后好像玩玩闹闹、吃吃喝喝都上了名校,都有创造力,大概印象都是这样。所以大家有钱之后疯狂的把孩子送出国,30年来我国出国留学人数的增长曲线,不是爆发式增长,而是疯狂地增长,去年的人数到了46万人,尤其是到美国更夸张。不仅美国,任何国家第一生源国都是中国,因为觉得我们的教育一塌糊涂,西方教育非常先进、非常好,所以我们都走了,但真的是这样吗?

  我们的教育很多问题,非常多的问题,我们应该向西方学习先进的理念,但是前提是我们要搞清楚,在西方的教育里面公立、私立两条体系很清晰,精英路线就是要付出,精英就是要规范,就是要磨砺。

  我们要深刻反省恶劣的应试教育,各种恶劣的做法,但同时我们要需要认识到我们有一些长处,不妄自菲薄,也不妄自尊大。我们的孩子到底缺了什么?我们孩子缺的东西太多了,感触最深的是他们太脆弱。很多家庭就一个孩子,完全围绕孩子,都是祖宗,更主要的是我们对教育理念理解有偏差,总是讲要鼓励孩子,没有任何的惩戒和苛责,这是走到另外一个极端,如果说过度的批判、苛责是错误的,但是完全没有惩戒也是错误的。任何一个人的教育和成长就是不断忍耐、束缚的过程,从小开始。一方面成绩要求很高,一方面我们对孩子过度娇宠,孩子欠缺的太多,太缺少磨砺了。没有磨砺,所以一旦遇到一些问题,必然就崩溃。希望博格思加州学校能充分的去融合中美教育,在真正理解透的基础上去融合,尤其是给中国学生补一补课,让他们多经受一些磨砺。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