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青岛教育局局长邓云锋:中美合力创新青岛教育国际化发展模式
2016-04-14
中国教育在线
关注掌上高考

  中国教育在线讯 4月12日,由青岛高新区管委,青岛市教育局,中国教育网联合主办,青岛高新区投资促进局,青岛高新区社会事务局,博格思加州学校承办的“2016基础教育国际化中美高峰论坛”在青岛举行。

  美国加利福尼亚州教育部部长Tom Torlakson,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副秘书长宗瓦,青岛高新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尚立群,青岛市教育局局长邓云锋,以及来自国内外的专家学者与知名中学负责人出席了此次论坛。论坛围绕我国基础教育国际化人才培养发展情况、青岛基础教育国际化发展、加州教育国际化与中国的交流情况、以及国际课程和国内课程的融合与发展进行了广泛讨论。

青岛教育局局长邓云锋:中美合力创新青岛教育国际化发展模式

  会上,青岛市教育局局长邓云锋做了主题为“青岛基础教育国际化发展探索”的报告。他表示,美国教育有很多的成功经验和做法,非常值得我们去学习借鉴,就像今天的基础教育国际化中美高峰论坛的主题一样,要推动融合,共谋发展,期待中美双方共同努力,创新青岛教育国际化发展模式,期待青岛与美国教育的合作结出丰硕的成果。

  邓云锋局长介绍到,当前,我们全球经济的一体化进程在不断的加快,我们的教育资源也和其他的社会资源一样,在国际间也在加速的流动,各国的教育之间相互的影响、相互的借鉴,教育的交流合作日益频繁,教育的发展趋势不可阻挡,在预示同时,我们新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将人才竞争推向了国际竞争的前沿,国际化人才的需求更加旺盛,教育系统是作为人才培养的系统,承担着非常重要的使命,所以我们的国际化发展特征也是日益的凸现,青岛作为中国首批对外开放城市,也是中国沿海的一个重要的中心城市,我们青岛的教育也跟随着城市改革发展的步伐在不断的前行,我们青岛教育的国际化也走出了自己的特色的道路,目前我们正在做“十三五”的规划,今年也是“十三五”规划的第一年,我们也明确到2020年未来五年要实现青岛教育的现代化,这个现代化我们作为一个主体来推进,靠什么来支撑?一个是教育的信息化,第二就是国际化,这作为两个翅膀通过信息化的代表、支撑,国际化的引领来推动中国青岛现代化的征程。

  第一,我们政策引领将正确引领国际化的发展方向,这也把教育国际化作为教育改革发展非常重要的任务纳入青岛国际城市战略框架进行统筹规划实施,这在2012年我们青岛市的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建设宜居、幸福的现代化国际城市的目标,同时提出一个理念以世界眼光谋划未来,以国际的标准来提升工作,这都是讲的世界眼光和国际标准,同时还要以本土优势来彰显特色,坚持教育优先发展,实现教育强市的战略,这是在四年以前,以党代会的形式确定发展目标。

  青岛市的中长期教育改革发展规划纲要是2011-2020年,促进教育国际交流作为主要的任务,提出要搭建教育合作的交流平台,开展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国际交流与合作,推进国际文化的理解教育,培养国际化人才,引进优质的教育资源,主动参与国际教育服务的竞争,形成和青岛发展水平相适应的国际教育规模,我们在2014年市教育局联合市政府相关部门出台了关于加快教育国际化发展的意见,我们比较早的出台了这样的政策,通过宏观层面来统筹设计,对从2014-2020年的国际化教育作出了全面的规划我提出一个目标,到2020年把青岛建设成为区域性的教育国际化的先行区,教育国际化的水平要处于同类城市的前列的目标。也明确了教育国际化的重点,要全面加快教育的国际化步伐。

  第二,我们交流打开了教育国际的视野,青岛在基础教育综合改革深入推进普通中小学的创建工作,鼓励和支持中小学校与国外的学校对接友好学校、姊妹学校,通过走出去、请进来相结合,来广泛的开展国际的教育交流,我们到去年年底,青岛市现在有61所普通的中小学与16个国家和地区的学校缔结了友好学校关系是130个学校,开展了师生交流互访、网络交流等多种形式的交流活动,我们2015年全市中小学出境访问的人数是800多人次,来中国的人数也有800落人次,从2014年起,青岛首次开设了国际教育的讲坛,先后邀请国外著名的教育专家、教育大师到青岛开展讲座、培训,两年来通过这种活动有3千多名教师参加了交流,去年5月我们和中国教育部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在青岛首次举办了国际教育信息化大会,对未来15年到2030年教育信息化工作做了一个规划,发布了青岛宣言,来自91个国家的300多名代表,53位教育部部长莅临了会议,会上我们总书记专门发来了核心,刘延东副总理做了重要的讲话,通过各类的国际交流平台的搭建和国际交流活动的开展,广大基础教育的师生对教育国际化的认同度在不断的提高,师生的国际素养也得到了提升。

  第三,合作办学引进了国外优质教育资源,随着青岛基础教育综合改革步伐的加快,我们积极的探索引进国外优质教育资源,通过中外合作的方式,引进国外的先进的教育理念、国际课程、教师团队、教学方法和管理模式等等,探索中外模式的结合,我们尽量融合发展,促进我们的教育国际化发展。

  青岛市基础教育阶段的合作办学主要集中在高中阶段,按照中国的国家法律的规定,我们义务教育可能还是要以本土为主,在高中阶段重点开展国际合作,目前青岛市的普通高中已经与美国、英国、日本、加拿大、德国、澳大利亚、意大利等这些国家开展了中外合作办学项目18个,其中我们和中美之间的合作项目已经有6个,可以说这些合作办学项目是学校教育改革的全新尝试,国外优质教育资源和青岛的实际相结合,不断的调整完善,逐步的本土化,为我们的基础教育改革提供了宝贵的经验,也为广大学生提供了国际化的体验和更丰富的学习选择,提供了更多的选择。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报 2017-1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