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清华附小四校联动 一起落实“停课不停学”要求
2015-12-22
中国教育在线
关注掌上高考
   根据北京市、海淀区雾霾红色预警,中小学要严格贯彻教委“停课不停学”要求。雾霾天气已经在督促我们改变我们教育教学方式,那么针对雾霾天气,进行什么样的教育教学改革,才能保证教学质量及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呢?12月21日、22日雾霾红色预警期间,清华附小是这样做的。

  关于学习内容

  依据不同年级的教学进度,班主任及学科教师给予具体的学习内容,学生在家完成学校“五个一”(根据年段特点至少选择三项):

  一 、至少读一小时必读或选读书

  一年级:《小狐狸买手套》;二年级《安徒生童话》; 三年级《鼹鼠的月亮河》;四年级《草原上的小木屋》;五年级《草房子》;六年级《西游记》。

  二、 完成一项室内体育活动,一次室内操。

  室内操已放在学校网站的影音中心,可自行下载

年段   三活动(选一)
跳绳 仰卧起坐/背肌 柔韧性练习
低段 室内
健身操
跳绳3组 80/组 仰卧起坐/背肌 3组 25个/组 纵叉/横叉(各3分钟)
中段 跳绳3组 100/组 仰卧起坐/背肌 3组 30个/组 纵叉/横叉(各2分钟)
高段 跳绳3组 120/组 仰卧起坐/背肌 3组 35个/组 纵叉/横叉(各1分钟)

  三、一项体现创意的手工制作或一幅原创绘画作品;

  四、看一部电影;

  五、写一篇日记。

  关于学习方式及途径

  雾霾倒逼我们改变学习方式,针对在线课堂,我们进行了有效的探索和长期的资源积累。

  学习途径一:微课

  登录:清华附小网站新闻中心/影音中心,点击浏览老师微课。

  学习途径二:清华附小云端智慧课堂

  登录:书香清华附小云端智慧课堂网站,点击浏览相应资源。内容包括:阅读室、听书馆、新闻、读书活动、云端源等多个窗口,藏书量高达上万册,适合各年龄人员的阅读。其中听书馆更是将书籍内容语音化,便于低年级学生听读。登录后,每一个用户名将拥有一个独立空间,孩子们可以在虚拟“我的书房”中搭建自己的空间。其中的资源可以被多种移动终端下载。还有相应的微课视频可以点击观摩。

  学习途径三:数字频道

  打开北京歌华有线电视“导视频道”将开辟一个直播时段《和我一起学》,每天9:00-10:00、17:30-18:30,同学们可以和著名作家面对面,一起读童话、一起做绘本、一起看科普、一起读经典著作。

  班主任及任课教师会通过微信等在线方式对在家学习的学生进行答疑。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