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教育部:城市义务教育入学全部实行划片
2015-11-30
北京晚报
关注掌上高考

  教育部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实施五周年后义务教育的发展情况。记者了解到,教育部将指导各地重点做好城市义务教育招生入学,全面实行单校划片或多校划片。针对近年来流行的上门课业辅导“O2O”现象,教育部基础教育一司司长王定华明确表示,公办学校教师不得到校外辅导学校任职,在校外辅导机构获得的各种证书在入学时没有效果。

  据介绍,对我国2010至2014年义务教育改革发展情况进行的系统评估显示:《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确定的义务教育目标任务得到全面落实,均衡发展得到了全面推进,北京、天津、上海、江苏、浙江五省市已整体通过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评估。

  评估组同时提出,我国义务教育改革发展也出现了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和困难。如经费总体投入仍不足且呈现“中部塌陷”,中西部地区县镇大班额问题突出,初中生课业负担仍未减轻。城市学校“校内减负、校外增负”现象凸显。评估组建议,要加大财政投入,坚决消除大班额现象,逐步改革中考评价录取制度,取消省一级的中考,将初中毕业考试和高中录取全部下放至区县,将高中录取指标下放到学校。此外要严格把关校外辅导机构的审批和管理。

  王定华司长介绍,我国义务教育呈现点多面广量大的特点,全国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共有25.40万所,在校生达1.38亿,户籍制度改革、计划生育政策调整等,都给义务教育带来一系列机遇与挑战。

  他表示,未来我国将统筹城乡义务教育发展,着力解决“乡村弱”和“城镇挤”等问题,加大对中西部地区义务教育支持力度,尤其要避免“中部塌陷”;要做好进城务工人员子女教育,实现混合编班和统一管理,健全留守儿童关爱服务体系,重点加强对无人监护和双亲在外留守儿童的关心、照顾和救助。“父母都在外面工作,顾不上孩子,有点任性,不值得提倡。”王定华说。

  王定华表示,教育部门还要巩固免试就近入学,指导各地重点做好城市义务教育招生入学,全面实行单校划片或多校划片,加快实现免试就近入学全覆盖;提升义务教育治理水平;深化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建立中小学教育质量评价制度,扭转单纯以学生学业考试成绩和学校升学率评价学生和学校的倾向,切实减轻学生课业负担。

  针对近年来流行的上门课业辅导“O2O”情况,王定华表示,教育部明确规定,公办学校教师不得到校外辅导学校任职,在校外辅导机构获得的各种证书在入学时没有效果,今后将联合多部门对课外辅导进行规范管理。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