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传统文化进校园语文教学创新论坛成功举行
2015-11-04
中国教育在线
关注掌上高考

  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一步推进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进教材、进课程,由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基础教育教学研究中心、东学西渐文化工程研究院主办,朝阳区教育委员会、朝阳区楼梓庄小学承办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语文教学创新论坛于2015年11月3日在楼梓庄小学成功举行。

与会的专家老师们对示范课程进行研讨

  据悉,出席此次研讨活动的领导有,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院长方中雄、北京教科院基教研中心主任贾美华、北京教科院基教研中心小语教研室张立军主任、朝阳区教委副主任王彪、朝阳区教委基教一科科长孙迅、朝阳区教委德育科科长乔春江、朝阳区教委统宣科科长何晓华,以及中国教育学会小学语文教学专业委员会理事长崔峦先生及康静涵工作室的专家朋友们。除此之外,来自全国各地的400名教师代表、北京市各区县语文教研员也参加了此次会议。

  论坛开始,首先由楼梓庄小学的教师展示了两节生动的双语古典诗词教学,课堂上老师和学生们的频频互动,让大家充分感受到了诗词歌赋之美。课堂结束后,与会的各位专家老师们对示范课程进行了研讨,并总结出了如下语文教学创新点:1)语文+英语多学科合并教学方式;2)传统教材内容与校本教材内容结合、古典文化与现代文化结合的联想教学模式,使学生将所学融会贯通;3)有别于简单讲解、朗读、背诵的传统教授诗歌模式,以故事为手段的生动教学方式;4)以学生为主、老师为辅的授课模式,让学生积极参与,引导、培养和提高学生们的理解能力、想象能力、表达能力、总结能力和自信心,欢乐教学;5)老师与学生们共同学英语,共同进步,增加了师生间的亲和力。

  下午四点半,随着研讨的结束,此次论坛也接近尾声。这次观摩活动的成功,不仅意味着楼梓庄小学在语文教学创新上的又一次突破,也意味着楼梓庄小学在国学教育上找到了一条能够真正使之落地的新途径。此外,对于跨学科教学探索、落实语文教学的工具性和人文性,以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弘扬更影响深远。

参会人员合影留念

  背景介绍:

  党的十八大报告强调:优秀传统文化是我们最深厚的文化软实力,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该研讨会的宗旨即是打造一套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入校园、进入教材、进入课程,并且具备可推广价值的创新教学示范课程。为了能将其成果切实落地,贯彻党中央关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的指示,东学西渐文化工程研究院与北京市朝阳区楼梓庄小学及设立在该校的“康静涵工作室”中一批行业内顶尖的专家合作,开发编著了一套《中华古典诗文(双语)校本教材》,(全套共12册,一至六年级每年级2册),并于今年九月开始在楼梓庄小学开展了实验教学。

  以中国小学语文界的泰斗崔峦先生为首的专家团队们带着为孩子们打开进入中华文化之门的热忱,对教材的体例、内容反复研究、讨论、推敲,编纂了这套具有特色的《中华古典诗文(双语)校本教材》。北京教科院基教研中心小语教研室张立军主任担任本套教材的主编,张主任按照崔先生提出的指导意见对全套教材进行了把持,该套教材有别于其他同类教材的特色如下:1)用中英文双语展现了中华古典诗词歌赋之美;2)设置单元主题,便于小学生展开联想、活学活用;3)贯彻了习主席“要讲好中国的故事”的指示,链接大量的与诗歌内容、作者有关的故事,吸引孩子们学习古典传统文化的兴趣,提高阅读效率;4)选择符合诗歌意境的中国古代名家名作做教材的插图,给小学生增加了古代名画欣赏内容;5)除诗词歌赋,每年级设置了少量的反映中华传统美德内容的古文,让小学生在学习知识的同时学习做人。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25991567 2018-04-16
SRC-1991952092 2018-03-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