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教育家成长联盟”全国一次会议在渝开幕
2015-11-03
中国教育在线
关注掌上高考
   中国教育在线讯 10月28日,由中国教育学会《未来教育家》杂志联合重庆市教育学会、重庆市教育评估院、重庆市九龙坡区教育委员会举办的“教育家成长联盟”全国一次会议在重庆华润谢家湾小学开幕。本次会议的主题是“‘云时代’的教育家成长”。中国教育学会、重庆市教育委员会、重庆市九龙坡区人民政府相关领导,以及来自北京、上海、天津、江苏、山东、四川、黑龙江等地20多个省市的一线校长教师、教育专家、“未来教育家”培养对象等近千名代表参加了开幕式。开幕式由重庆市教育学会会长钟燕主持。

  教育家成长 时代的梦想时代的命题

  中国教育学会常务副会长、《未来教育家》总编辑刘堂江在开幕致辞中表示:教育家,是一个古老的话题;云时代,是一个新潮的词汇。云时代背景下,教育家成长势必呈现三种趋势:一是广度上的延伸。各地各校的校长、教师们可以更方便、更快捷地通过网络进行交流;二是深度上的拓展。大数据给教育实践和教育科研带来了无限可能,宽口径的信息来源渠道有利于教育工作者朝着纵深化发展;三是高度上的拔节。当“教育家”和“云时代”邂逅一处,将会创设出一个个更高端、更前沿的教育命题。

中国教育学会常务副会长、《未来教育家》杂志总编辑刘堂江致辞


重庆市教育委员会主任周旭致辞

  重庆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沈金强在讲话中则强调,教育家成长,好教师成长,既是时代梦想,也是时代命题。同时,他对云时代背景下名师、教育家的新要求也提出了自己的认识:一方面,名师、教育家成长必须要有立德树人的理念,立德树人是教育家办学的初衷,是教育本真的智慧实践。另一方面,名师、教育家的成长,需顺应教育信息化的时代潮流。当今世界,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现代信息技术深刻地改变着人类的思维,生活、生产和学习方式,培养适应信息化时代的名师、教育家,让广大的教师成长、成才、成名师、成教育家,已经成为当今教育改革发展面临的重大课题。当然,名师、教育家的成长还需要植根于当今教育家的成长环境。深化教育理念实现综合改革,推进教育管办分离的时代背景,给教育家的成长提出了新的时代要求。最后,名师、教育家的成长,还必须坚持上下求索,永不止步的精神。换句话说,教育家的成长永远在路上。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