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北京市丰台区长辛店学校办学实践研讨会成功举办
2015-10-19
北京教育音像报刊总社
关注掌上高考
   2015年10月16日,由中共丰台区委教育工作委员会、丰台区教育委员会主办,丰台区长辛店学校、北京教育音像报刊总社承办的以“以儒教人 以雅育人”为主题的丰台区长辛店学校办学实践研讨会顺利举办。教育部国家教育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张力,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委员、新闻发言人李奕,丰台区人民政府副区长、丰台区教工委书记狄涛,北京教育音像报刊总社党委书记兼社长李开发,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基础教育研究中心主任陈如平,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基础教育科学研究所所长张熙,市教委机关干部联系中小学工作组、市教委学生处副调研员张道明,北京教育音像报刊总社副社长孟科军,北京教育学院科研处张祥兰博士,北师大内涵课题项目组专家、原燕山教科所所长李万增,北京市京源学校校长白宏宽,长辛店街道办事处工委书记徐鸾,丰台区教委主任张立新,还有丰台区两委领导李梅副书记、刘建宾副主任、刘建华副主任、钟灵副主任,以及北京市文化协同发展工作室的校长们,还有一直以来关心支持长辛店学校发展的友邻单位的领导,来自北京市各区县的近200名中小学校长书记参与了本次研讨会。会上,专家和领导就长辛店学校“儒雅教育”的办学实践进行了研讨,肯定了学校“儒雅教育”的办学特色。
观摩课程展示

  “儒雅教育”提出的背景

  北京市丰台区长辛店学校是一所集幼、小、初的12年一贯制学校,她有着长达近半个世纪的悠久历史。1968年,长辛店学校成立,即北京市丰台区长辛店第三中学。1975年,校址迁移于朱家坟。2007年,长辛店第三中学与北方车辆厂子弟小学合并,建成一所九年一贯制学校,更名为如今的校名。2011年承办长辛店学校附属幼儿园。

  学校的变迁史折射着近年来北京整体的发展变化,在本地生源不足以及国家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入学“两为主”的要求下,北京不少学校都承担了外来务工人员子女的教育问题,这使得生源质量参差不齐。在丰台区长辛店学校的生源结构中,外来人员务工子女所占的比例是所有生源的近6成。加之近年来,社会价值观日趋多元,功利主义盛行,浮躁心态泛滥,这使得人们从心理上渴望回归传统文化教育,儒雅教育因此而生。

  儒雅教育是一项系统工程,它包括:学校育人理念、办学目标、校训、校徽、校歌等,也包括校园环境文化、课堂文化、教师文化、家长文化以及一系列实践体系。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