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水清木华继“成志” 清华大学附属学校迎来百年华诞
2015-10-19
中国教育在线
关注掌上高考
    中国教育在线讯 10月17日上午,清华大学附属学校建校100周年大会在清华大学隆重举行。各界来宾,清华附中、清华附小的师生、校友约4000余人参加了大会。教育部基础教育二司副司长申继亮,清华大学校长邱勇,中国教育学会会长钟秉林,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校长刘彭芝,史家小学校长王欢等教育界人士也出席了本次大会。

  清华大学附属学校源于1915年成立的成志学校,最初专为教职员工子弟求学而设。新中国成立后,成志学校小学部和中学部分离,更名为清华大学附属小学和附属中学。在一个世纪的发展过程中,学校累计培养了6万多名各行各业的优秀人才,涌现出包括党和国家领导人、著名科学家、文学家、艺术家、企业家等一大批杰出校友。

清华大学附属小学校长窦桂梅致辞

  清华附中近年来,逐步明确了“为未来领袖人才奠基”的办学使命,不断创新教育思想,引导学生全面发展和个性发展相结合。理论学习与社会实践相结合,家国情怀与国际视野相结合,为国家为社会造就了大批各领域优秀人才。同时,该校也积极践行社会公益责任,分别开办了朝阳学校、永丰学校、上地学校、秦汉学校、丰台学校和奥森、将台路校区。此外,该校还专门举办了寒门英才培养计划,每年从全国贫困县招收农村户籍品学兼优的学生到清华附中学习生活,为他们提供优质课程,激发他们的人生梦想。另据介绍,清华附中还发起了“微公益、梦起航”的公益活动,助力边远地区的教育发展。

清华大学附属中学校长王殿军致辞

  校庆期间,清华附小上演了校史剧《丁香花开》,并举办了首届世界基础教育论坛。据悉,《丁香花开》是一部反映清华附小百年建校的历史剧,该剧由全校1000余名师生共同参演。通过各个时期的故事,为观众呈现学校的发展历史,串联起旧时回忆。该剧可谓集中体现了清华附小“1+X”课程的精髓,将附小“为聪慧与高尚的人生奠基”的办学使命体现的淋漓尽致,更为突出了学校“让儿童站在学校的正中央”的核心理念。清华附小在创办期间,不仅注重价值观引领,课程引领,同时还注重传承公益引领的优良传统。该校还积极推进北京新教育地图,在朝阳、昌平创办分校。并借助互联网技术手段,在全国1086个县级教育机构、2520个乡镇中小学建立了3800多个远程扶贫教学站。让全国更多的学校,更多的孩子共享优质教育资源。

清华附小校史剧《丁香花开》校庆期间公演

  成志,不仅是清华人行胜于言的精神风骨,也是无数教育者薪火相传的祈愿,更是无数中国人不屈不挠的庄严使命。因此,我们有理由相信,在新百年的征程中,清华附中,清华附小都将秉承成志学校的优良办学传统,在中国基础教育的道路上砥砺前行,并充分发挥示范辐射作用,为中国基础教育的发展,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中国基础教育品牌贡献出更多的力量。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报 2018-07-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