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网络纷繁复杂 家长学校多方共同推进安全健康上网
2015-09-29
中国教育在线
关注掌上高考
   中国教育在线讯 9月28日,2015中国互联网安全大会在京召开。全国有关互联网安全的各家软件、硬件公司齐聚于此。作为亚洲地区信息安全领域最大规模、最专业的年度会议,2015中国互联网安全大会,将深入探讨全球信息安全最新发展趋势,分享最前沿安全技术研究成果及实践。2015中国互联网安全大会将设立约12个论坛,针对热门安全问题进行深入探讨与交流。

  与此同时,一辆满载网络安全知识、科技感十足的“360安全战车”也在今天会场外正式启动。该“战车”的全新设计理念和丰富的内容设置满足了北京及周边地区孩子们通过互动体验学习网络安全知识的需求。据360安全软件相关负责人介绍,2015年6月国家网络安全青少年科普基地正式对外开放。该“战车”可以与网络安全科普基地形成互补,就像流动的广告牌和基地,可以开到全国其他省市进行宣传,开展活动。同时,该“战车”内部通过设置一些交互体验式的游戏将网络安全知识融入其中,这样寓教于乐的方式让孩子们在游戏的同时,了解了网络安全知识和应对技巧,比起传统的说教式教育更为生动、直接,孩子们也更容易接受。

  内容庞杂无明显界线 网络环境净化迫在眉睫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组长习近平2014年主持召开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时指出,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没有信息化就没有现代化。的确,随着互联网的快速发展,各种类型的网站如雨后春笋般大量涌现,网络世界也越发变得复杂起来。当下的新生代们生活在互联网时代背景下,时时处处接触着互联网。用他们的话讲,现在无论是学习还是生活,或多或少都会和网络打交道。自己也因为玩游戏,聊QQ等网络行为被电脑病毒攻击过。也正因为如此,在很多家长和学校看来,如何引导未成年人安全触网、健康上网已成为摆在眼下的重要问题。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专职副主任王秀军体验网络安全“战车”

  与会的学生家长认为,固然现在有很多安全软件可以对网上的一些不健康的内容起到一定的屏蔽作用,但是从总体来讲,互联网对于未成年人来讲还是会有影响。因此,希望能有更多企业为孩子着想,从孩子的角度出发,制作一些符合孩子成长需要的软件及内容,并希望能够为孩子开设一些专业的健康、安全上网渠道,引导、规范孩子上网行为。

  与众多家长的观点相近,北京市安慧里中心小学德育主任谷艳虹也表示,由于现在的互联网内容太过庞杂,且又没有一个针对未成年人的专属网站,孩子们与成年人所接触的网络环境是一样的,没有严格的年龄与内容界线。因此,现在孩子们上网存在着或多或少的安全问题。

  装绿坝防火墙 科学引导家校共建方是解决之道

  对于网络恶意攻击、病毒侵扰,孩子们也纷纷表示出了自己的不满。据他们说,自己的网络游戏账号和QQ号都不止一次地被盗过,虽然没有什么金钱上的损失,但是由此造成的麻烦却是无法估量的。尤其是QQ号被盗后,会在自己的同学群中进行虚假信息发布,让很多同学认为他是个“骗子”。

参会小学生体验安全“战车”

  “网络恶意攻击真是防不胜防。”多数家长都这样无奈地表示,“我们最多就是在家里的电脑上安装杀毒软件,定期对电脑进行全面扫描杀毒。但就是这样,我们也经常被攻击。”当然,有的家长也表示,除了要安装必要的杀毒软件外,科学的引导也是解决孩子们安全、健康上网的有效手段。

“小记者团”采访参会小学生

  对于这个问题,北京市安慧里中心小学德育主任谷艳虹也分享了自己学校的经验。据她介绍,北京市安慧里中心小学除了按照教委的要求安装绿坝软件,还会借助自己的校园广播、信息课对孩子们健康、安全上网的知识进行普及;同时,学校还会在家长会上针对家长进行教育。如在去年过节时,学校发给家长了一封文明上网倡议书。按照谷艳虹主任的说法,家庭是校外教育的一个重要场所,因此要重视家庭在未成年人上网行为的作用,要通过家校互动,家校联手等方式为未成年人搭建一个健康、安全的上网环境;此外,谷艳虹主任进一步强调,社会也应该起到相应的职责。如搭建一个属于未成年人的专属网站,并要对该网站进行大力推广,如果可以还应该借助一些部委优势,将这个网站在体系内进行强制性认证。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