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师爱无尘”大型教师节公益活动周末亮相京城
2015-09-14
中国教育在线
关注掌上高考
   中国教育在线讯 9月12日、13日,主题为“师爱无尘——守望教育,乐享生活”的2015年教师节大型公益活动在北京红领巾公园成功举办。此次活动是由中共北京市委教育工作委员会、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北京市教育工会主办,北京教育音像报刊总社、北京教育新闻中心、朝阳区教育委员会等多家单位联合承办。该活动自2012年起,已成功举办了3年,在展示京城优秀教师风采的同时,为教师搭建一个服务家长、奉献社会的平台,更为社会创建了一个关爱教师、尊重教师的空间。据介绍,本次活动围绕“守望教育,乐享生活”的主题展开系列丰富多彩的各类活动。让教师、家长和学生在守望和乐享的氛围中共同度过一个难忘的教师节。
师范毕业生代表庄严宣誓

  好老师标准多  爱心成最基本要求

  2014年教师节,国家主席习近平总书记用“四有”标准对好老师进行了定义。活动现场,中国教育在线也与部分参会嘉宾及一线教师对什么是好教师交换了意见。在他们看来,老师面对的是一个个鲜活的生命,因此爱孩子是成为好老师的最基本要求。

北京市教委委员、新闻发言人李弈致辞

  其中,北京市教委委员李弈表示,成为一个好老师首先要有爱心。学生对于老师来说,并不是一个学习的对象或者成绩的载体。因此,老师要对学生倾注自己的爱心,让学生能够健康、快乐地成长,传承家庭的优秀传统和国家希望;其次,一个好老师要具备责任感。这也就是说,无论一个老师在教学的过程中有多大的压力,这些压力来自于哪里,作为一个好老师都要坚守自己的职责。同时这个责任感还要求一个好老师要知道底线在哪里。否则教出来的学生即便成绩再优秀,也会社会、国家发展需求相悖,不会对社会、国家有很大的贡献。

北京市好教师代表上台领奖

  北京市东城区史家小学教师万平也表示,作为一个好老师的第一个前提就是要爱孩子。如果一个老师不爱孩子,那么他的工作一定是痛苦的;其次,一个好老师还要相信孩子。万平老师认为,相信孩子其实就是我们常说的“人之初,性本善”。而它也是我们教育最初的愿景和教育最终力量的源泉;再次,是要关注孩子的心灵。试想,如果一个老师不能走进孩子的心灵,那么他所有的教育都在门外。万平老师谈到此进一步强调说,如果一个学生能与老师走心,与老师产生了心里共鸣,那么这样的教育就是成功的;最后,一个好老师要有赤子情怀。要把自己的学识变成孩子们的学识,变成适合孩子们的,孩子们乐于接受内容。

  北京市朝阳区青少年活动中心美术学校校长吴蔚也同样认为爱孩子是好老师的最基本的要求。同时,好老师要学会尊重孩子。这里面就包括要尊重孩子的想法,尊重孩子现在成长阶段的特点,尊重孩子的接受能力。

  欲成好老师  与时俱进注重实践

  我们总听到人们这样说,“一个人纵有千般优点,一个好字足矣。”的确,每个老师都希望成为好老师。那么如何才能成为好老师呢?在北京市教委委员李弈看来,当下无论学校、社会还是政府都为老师成长提供了更多的机会和途径,比起以往的外部条件更加多元。这就会让老师们在学习、工作及生活中感到当老师的光荣与自豪,为老师成为好老师,为老师成长创造了外部条件。因此,要成为一个好老师要注重自身的学习与成长。既然学校、社会以及政府都为我们老师创造了优越的外部条件,我们的老师就更应该加强自身学习,并通过与外部条件的有效结合。只有这样才能更好地成长,真正成为一名好老师。北京市东城区史家小学教师万平也表达了自己的观点。在她看来,要想成为好老师就要注重学习,要做到与时俱进。只有这样,才能更好地引领孩子进步。她为此做了一个生动的比喻。她认为只有老师首先成为海洋,成为天空,才可能让孩子遨游、翱翔在你的世界里。

优秀教师为市民进行面对面义务咨询

职业院校师生为市民传授辫花绳技巧

  北京市朝阳区青少年活动中心美术学校校长吴蔚则认为,要想成为一个好老师不断地学习的同时,还要善于给自己设立“门槛”。这里的“门槛”也就是说,要想自己得到进步,就要不停地给自己设置难题。用吴蔚校长的话讲,谁都喜欢顺顺利利的生活和工作,很多年轻教师也有这样的考虑。所以在很多公开课、展示课上很多老师就选择了退却。但对于她来说,这个恰恰是难得的机会。也许为了这些公开课、展示课会付出比平时更多的时间与精力,但同时也能从其中获得平时上课所不能获得的经验与提升。而这也就是所谓的机会与挑战并存。而北京市第十八中学语文特级教师李锦超明确提出,好老师是要实现自己教育理想的,教育理想是需要实际检验才可以的。因此只有通过实践才能成为一个好老师。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报 2018-09-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