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江苏732万中小学生全面免费入学 130万享受助学金
2015-09-03
凤凰网
关注掌上高考

  昨天下午,省教育厅举行新学期首场综合新闻发布会,通报我省2015年秋季新学期中小学开学、普通高校录取、高校毕业生就业及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等情况。

  732万学生免费入学。据省教育厅新闻发言人孙曙平介绍,2015年秋季新学期,我省11739所中小学(幼儿园)均于9月1日如期开学。新学期教科书及作业本及时送达各地,发放工作全面完成,保证了全省841万中小学生课前到书、人手一册,其中义务教育阶段732万学生全面免费入学,免费提供教科书和作业本,并向全省义务教育阶段一年级新生免费提供《新华字典》。

  130万学生享受各类助学金。全省1233万名各级各类教育学生中,除730余万名学生享受免费教育外,还有130万名学生享受国家各类助学金。与往年相比,2015年我省学生资助政策有两个新变化,一是从今年春季学期起,将中职和普通高中国家助学金资助标准从每人每学年1500元提高到2000元;二是国家助学贷款年限最长延至20年,还本宽限期延长至3年,还将建立还款救助机制,救助特困毕业借款学生。

  新学期开学前,省级财政统筹中央资金已下达我省各级各类教育阶段国家学生资助省级财政补助经费26.78亿元。省教育厅同时要求各市、县(市、区)教育局协调本级财政部门按照规定的分担比例,足额落实各学段学生资助经费,在开学前将资助资金预算逐级分解下达到每所学校。截至8月31日,全省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已受理8.3万人,贷款合同金额6亿元。

  普通高校招生录取全面实现“零点招”。今年,我省普通高校累计录取各类新生34.9万人,录取过程中深入推进招生“阳光工程”,严格遵守“不在政策之外降低一分”、“不在计划之外特批一人”的承诺,全面实现“零点招”。

  高校毕业生就业率达88.6%。2015年我省高校毕业生总数为55.2万人,比去年增长1.1万,总量再创历史新高。其中毕业研究生4.9万人,本科毕业生25.7万人,专科毕业生24.6万人。截至8月31日,2015年高校毕业生就业率达88.6%,比去年同期降低1个百分点。其中,协议就业率 71.6%,灵活就业率2.4%,升学出国率14.6%。毕业研究生就业率82.5%,本科毕业生就业率88.4%,专科毕业生就业率89.9%。

  各类企业吸纳毕业生34.5万人,占就业总数的70.6%;到事业单位就业的4.1万人,占就业总数的8.5%;到机关就业0.4万余人,占就业总数的0.9%;到部队、国家及地方基层项目等就业0.4万人,占就业总数的0.8%。

  另据悉,2015年暑假较以往少放了10天,2016年寒假时间相应延长,放假时间为1月23日,开学上课时间为2月22日。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