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学生暑期安全,我们要做得更多一些
2015-07-06
上饶日报
关注掌上高考

  真是令人痛心。继6月24日广丰区、南昌县两地5名中小生溺亡后,6月28日又有一名江西高中男生在厦门游玩下水库游泳溺亡,6月30日上饶县一15岁男生水库溺亡……一个个花季的生命就这样飘零,接二连三的事故再次敲响了青少年安全的警钟。而从这周开始,我市广大中小学生也将迎来暑假,在这个易发生网络、居家和出行三大类事故的假期,该怎样为孩子们系好“安全带”,让他们远离安全“杀手”,我们要做得更多。

  保障学生假期安全,关键在教育。在学生们为假期到来欢呼的时候,安全教育却不能放假,学校依然要拧紧“安全阀”,为孩子们的安全保驾护航。在学生离校前,学校可利用主题班会、专题讲座等形式,结合暑期生活实际对学生认真进行安全再教育,提高孩子的安全意识和自救互救技能。在暑假期间,学校也应延伸管理,积极开展家访活动,深入到学生家中了解学生假期生活,和家长在安全教育上进行联动,从而形成学校和家庭的教育合力。

  在假期,家长更是应该绷紧安全这根弦,尽心尽责。不要在忙碌中放松对孩子的监管和引导,要把孩子的安全放在第一位,帮助做好暑期规划。家长不仅要帮助孩子提高安全意识,更要帮助孩子提升自我约束能力、应急避险及自我保护能力。除了明确告诉孩子哪些行为不能做,哪些地方不能去,还应教会他们遇上突发危险该如何应对等。此外,除了安全意识的培养和日常安全教育,假期里需更加关注孩子的心理健康,帮助调节孩子的情绪。

  暑期安全要未雨绸缪,相关部门也要切实担负起责任来。加强水上安全管理,在辖区内的水域设立醒目的安全警示牌,加强重点水域的巡逻工作,设立救护点等。加强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大力整治各种交通违法行为、强化路面管控等,为中小学生撑起暑期道路交通安全“保护伞”。加强网吧、游戏厅、歌厅等文化娱乐场所的巡查力度,为孩子们营造一个安全的成长环境。

  织牢暑期“安全网”,让孩子们远离“假期杀手”,这需要全社会共同努力。让我们都做得更多一些,给孩子们多一份保护。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