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中小学教材退出国家统一定价 定价权下放各省
2015-06-10
新京报
关注掌上高考

中小学教材退出国家统一定价 定价权下放各省

  2015年1月23日,河南内黄一所小学院内,新华书店工作人员正分发新教材。现行规定只有新华书店等渠道可销售教材。

  9日,国家发改委表示下放教材和部分服务价格定价权限。下放到省级管理的定价项目包括教材价格,即列入中小学用书目录的教科书和列入评议公告目录的教辅材料印张基准价。

  列入中小学用书目录的教科书和列入评议公告目录的教辅材料印张(印一本书需多少纸张)基准价及零售价格,由省级政府价格主管部门会同同级出版行政部门按照微利原则确定。

  在此次价改之前,根据《义务教育法》规定,教科书由国务院价格行政部门会同出版行政部门按照微利原则确定基准价。一直以来,中小学教材的价格普遍较低,且大幅低于市面上的图书价格。查询人教社官网,该社小学阶段教材普遍都在10元以内,且多数定价稳定在5元至7元,部分教材的价格甚至不到5元。初中阶段教材多在8至10元。

  据了解,教材的价格基本上与教材页数成正比,比市面上同等页数的普通的图书便宜得多。以页数分别为268、269页的人教社语文八年级教材上册、蒋勋的《孤独六讲》作为参照,定价分别为10元、26元,后者大约是前者的3倍。

  对于下放教材定价权的原因,发改委分析称,我国地域辽阔,各地经济发展水平不一,商品和服务成本差别也较大。将教材价格及公证服务、司法鉴定服务收费标准下放省级管理,有利于各地根据本地实际情况科学合理制定教材价格及有关服务收费标准;有利于减少行政成本,发挥价格杠杆作用。

  ■ 建议

  网店建议放开教材专营

  在2014年全国政协会议分组讨论上,政协委员、当当网CEO俞渝呼吁,现行规定只有新华书店等渠道可销售教材,而当当网也希望能够在网上书店销售教材。

  早在2011年,当当网CEO李国庆就表示,中国图书市场700亿元规模,扣掉教材、教辅,可能才三四百亿。

  当当网公关总监表示,发改委此次文件主要是教材定价权的下放,没有涉及教材流通,但趋势是好的,这意味着教材经营会更灵活。

  目前不允许网上书店销售教材,可以销售教辅,包含经教育部认定和社会机构出版的两类教辅,实行市场化定价。

  据业内人士透露,在实体书店不景气的大环境下,相对定价较低的教材反而盈利,新华书店很大程度上依赖教材的补贴,靠出售教材赚来的利润反哺其他书籍销售。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