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聚焦就近入学:家门口“上好学” 等不起也急不得
2015-05-29
人民日报
关注掌上高考

  “有学上”之后,还要“上好学”。几乎每个家长都有这样的愿望:既能上名校,又在家门口。不过,优质教育资源毕竟稀缺,尽管政府在加大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力度,但需要一个相当长的过程,“择校热”仍一时难以纾解。

  针对“择校热”,国家力推义务教育免试就近入学。教育部要求,就近入学压力较大的各重点大城市(直辖市、计划单列市、副省级省会城市)所有县(市、区),今年实行划片就近入学。100%的小学实现划片就近入学,90%以上的初中划片入学。

  实行就近入学,成效已初步显现:有效堵塞择校的口子、狠刹择校背后的不正之风、消解人们在择校上的怨气。然而,就近入学如果不跟名校资源相结合,人们并不会有太多获得感。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家长们,依然充满了焦灼:要买学区房、要划进好学区、要有好学校入驻或办分校、要盯着附近小区不能吃亏了……

  群众在教育问题上的焦灼,理应得到政府的充分理解。毕竟,在学区问题上,孩子们等不起,对他们来说,过了入学季,后面建再好的学校也没有太大意义。“教育资源均衡要循序推进”,这话有理,但对于每个家庭而言,早一年落实,从中受益的可能性就越大。

  作为家长,在抱有期待的同时,也应正视现实。好学校不可能一年半载就建好,毕竟有硬件建设、师资优化、按规划逐步推进的过程。何况,除了名校那一小片区域外,大部分区域都等着名校的优质资源来“普惠”,这里面也有一个先后的问题。

  对教育行政部门来说,应在工作中强化规则意识,让市民看到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在教育资源均衡化问题上,需出台科学、合理的规划,以赢得群众的理解和支持;在学区划分上,需要阳光运作,让群众知晓划分要遵循哪些原则、经过何种程序。

  前不久,教育部办公厅发布的《关于做好2015年城市义务教育招生入学工作的通知》明确指出,各城市的区县级教育行政部门进行片区调整、多校划片操作时,要邀请各相关方面的代表参与。工作公开透明了,无论最终决策如何,市民心中至少会多一分了解和理解,少一分质疑和怨气。

  对市民而言,同样也要有规则意识,自觉接受依照规则做出的公共决策。大家都尊重规则,心中就会少一些吃亏的担心,少一分学区划分决策公布前的焦灼。

  教育公平关乎千家万户,关系到人生起点的公平、发展机会的公平。“更好的教育”,意味着努力让更多人享受更公平的教育,让每个适龄儿童少年都能享受良好的教育,都有人生出彩的机会。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