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北京小升初特长生开考:书法受热捧 报录比23:1
2015-05-17
京华时报
关注掌上高考

  5月16日,为期两天的全市小升初特长生测试开考。今年,东城、朝阳和丰台三个区首次实行特长生网上报名。东城根据网报情况,首次实行分时段考试,避免考生家长扎堆候考。根据市教委规定,小升初特长生招生向传统文化项目倾斜,东直门中学书法特长生报名火热,报录比达23:1。

  ■现场

  分时段考试考生“心里有底”

  为减少瞬时学生家长拥堵的问题,今年东城区考点均按考区划分考场,以小时为单位划分时段,学生将按时段进入考点。每名考生在考试前已知道自己的考试时间,让考生心里有底,从容应考。

  昨天上午7点半在东直门中学考点门口,8点开始考试的第一批学生准备检录进场。排在检录队伍首位的是一名来自史家小学的男生,身边竖着有自己一半高的 “战友”——长号。他报考了东直门中学和一六六中学的管乐特长生项目。由于网上报名后,考试时间已被告知,“心里有底了”,不用起大早过来排队。记者在现场看到,学生按照报考特长项目被分为体育、创新实践类、管弦乐、话剧、书法等几个“小分队”,由领队学生引领进入校园。

  书法特长受宠成报考热门

  根据市教委规定,今年小升初特长生招生将向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倾斜。部分学校首次将剪纸、泥塑纳入特长生招生范畴。在东直门中学考点,书法特长最受宠,成为报考热门。据校长薛丽霞介绍,今年学校首次将书法特长作为单独设立的项目招生,招生名额只有4个,报名学生则多达90人,报录比达23:1,远高于该校所有特长生8:1的报录比。

  9点半,东直门中学考点的第一批书法考生陆续走出考场。来自和平里九小的孙麒智没上过什么书法班,受父亲的影响,他出于兴趣练了几年欧楷。这次特长生考试抽到的题目是一首诗,他用自己擅长的“欧体楷书”完成。对于习字心得,他用两个字概括“养性”。孙麒智的妈妈补充道,“学了书法后,孩子坐得住了,变得很沉稳。原本没想以此为特长,准备等着大派位入学,没想到特长生报名零门槛,就过来试试。”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8-08-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