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调研显示:超6成家长每周陪孩子阅读不足3小时
2014-10-02
关注掌上高考

  据一项“中国0至7岁婴幼儿亲子阅读现状调查报告”显示,尽管中国早期婴幼儿阅读教育呈良好发展态势,但其中仍暴露出一些引人深思的问题。在63.57%的受访婴幼儿家庭中,孩子每天在阅读上花费的时长不足半小时,同时,超6成家长每周陪伴孩子阅读的时间不足3小时。

  在样本家庭中,58.78%的家庭最近3个月用于购买早期阅读书籍的费用尚不足100元;从书籍购买量上而言(含电子读物),近36.34%的家庭在3个月内购买的儿童早期阅读读物的数量少于5本,超过15本的家庭不到10%;在亲子阅读时长方面,64.64%的受访者陪伴孩子阅读的时间不足3小时,仅有1.65%的受访者表示每周陪伴孩子阅读的时间超过10个小时以上。

  实际上,早在上世纪90年代,我国幼教领域就开始了对于儿童早期阅读相关问题的探讨。然而,2012年我国0至8周岁儿童图书阅读率为64.5%,比2011年的69.0%下降了4.5%,0至8周岁儿童人均图书阅读量为3.85本,比2011年的5.40本下降了1.55本。另一项调研显示,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的未成年人儿童读物拥有量在全世界仅排第68位,是以色列的1/50,日本的1/40,美国的1/30。尽管近年来我国通过书展、课内教育等方式加强了对儿童早期阅读能力的训练,但整体的现状并没有多大程度的改变。早前研究指出,中国的早期阅读教育有太多“功利化”的倒影,家长愿意在阅读上花费金钱,但却不舍得也不知道怎么花时间与精力和孩子进行阅读互动,这对中国孩子的可持续发展是相当不利的。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