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义务教育减负征求意见稿:小学放学不晚于17:00
2013-12-26
关注掌上高考

  为减轻中小学生负担,12月25日天津市下发《市教委关于义务教育学校减轻学生课业负担的规定》(征求意见稿),要求坚决遏制因学校随意加课、超限留作业,挤占双休日集体补课,而导致中小学生课业负担过重现象的蔓延。国家规定的全年11个法定节日、双休日、寒暑假,全市中小学毕业年级、非毕业年级一律不准补课。并实行督学责任区制度,对区县和学校执行减负规定情况进行督导检查。

  减负具体要求为,控制学生在校时间:小学生每天在校学习时间不超过6小时。小学不得安排早、晚自习,保证学生午休时间。自愿参加托管班的学生,不得晚于17:00放学;初中学生每天在校学习时间不超过8小时。早晨到校时间不得早于7:30,周一至周五,每天下午第三节课后,学校可安排兴趣小组活动和社会实践活动,可根据学情实际适当安排自习和答疑,不得晚于17:30放学;禁止节假日补课:要健全正常的学习辅导秩序,提倡教师为不同学习基础,不同补习要求的学生在校学习期间,进行个别义务辅导。国家规定的全年11个法定节日、双休日、寒暑假,全市中小学毕业年级、非毕业年级一律不准补课;控制作业总量:学校要统筹协调,严格控制各学科学生家庭作业总量。小学一、二年级不留家庭作业。三、四年级家庭作业不得超过40分钟。五、六年级家庭作业不得超过1小时。小学托管班时间要用于完成家庭作业。初中学生家庭作业总量不超过1.5小时。切实保证学生充足的休息和睡眠时间。

  控制考试次数:小学一至三年级不举行任何形式的统一考试;从四年级开始,除语文、数学、外语每学期可举行1次全校统一考试外,不得安排其他任何统考。每门课每学期测试不超过2次。考试内容严禁超出课程标准。初中除学业水平考查、学业水平考试外,不举行市级统一考试。区县级质量检测每学期不超过1次。学校要遵循教学规律,严格控制各学科测验次数,减轻学生课业负担和精神负担,克服以考代教;规范教辅材料使用:要加强对中小学教辅资料的管理。每个学科可选择一种经省级有关部门评议公告的教辅材料,购买教辅材料时要遵循家长自愿原则。除“一科一辅”之外,学校和教师不得再向学生推荐、推销其他教辅材料;落实文体活动:要切实保障学生参加少先队、科技文体、社会实践等活动时间。落实每天两个大课间活动,要确保全体学生每天1小时体育活动时间。积极组织全体学生参加课外兴趣活动。义务教育阶段全面实施让每个学生至少学习掌握两项体育技能和一项艺术特长(简称体育、艺术2+1)项目。

  与此同时,要落实管理责任,建立学生课业负担公告制度,学校要将减负的目的要求通过家访、召开家长会等方式广泛向家长宣传,引导家长主动配合学校的减负工作。市区两级教育行政部门要加强对中小学校减负工作的监督指导,校长作为减负工作的第一责任人,要和区县教育局签订责任书,切实将减负要求落实到教育教学各个环节。实行督学责任区制度,对区县和学校执行减负规定情况进行督导检查,坚决纠正和查处有章不循、有禁不止的违规行为。对违反规定者,一经查实要在全市通报批评,追究学校负责人和直接责任人的责任,并按有关规定给予严肃处理。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